四物湯別傻傻喝 青春期發育幫助有限
吾家有女初長成,來上一碗由熟地、當歸、白芍、川芎熬成,黑呼呼的四物湯,是許多媽媽給青春期寶貝孩子的最大愛心,認為有助於青少女的發育、轉大人,但這一份用心很可能是個美麗的錯誤!事實上,四物湯並不是中醫普遍用來幫助發育的處方,望女成鳳,可別再傻傻喝錯了。

是的,四物湯是補氣、調血的處方,卻不是轉骨方!中醫師李深浦一語道破一般人常犯的錯誤認知。李深浦強調,想要幫助小孩子日後的胸部、皮膚發育,乃至子宮、卵巢的健康,喝四物湯調養體質絕對不對,因為四物的重點在於補氣、調血,想要促進生理發育、調節月經,除了選擇四物外,最好是使用益生丸等處方,才能真正收到效果。

事實上,就中醫自古流傳下來的人體理論,認為女性的身體每七天就有一次變化,如同月亮由上弦轉變為下弦的過程,月圓月缺,以七為依歸,一個禮拜七天是身體自然的週期,而一生的週期剛好是七七四十九。

十四歲,正屬於女性最年輕的初期,這個時候最需要依照年齡來調理,而且要用對處方來調理,李深浦說,因為女性的發育很重要,將決定一生的健康基礎,相反的,倘若不趁這個機會適時調理體質,可能導致發育不完全,衍生很多問題,甚至未來發生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的機率也會變多。

過了青春期,進入中年時期,也就是三十五歲到四十二歲這個人生階段,李深浦認為,是女性性行為最為頻繁的時期,關注的重點又不同了,要特別注重保護肝臟的新陳代謝能力,提高免疫力,因為,子宮頸受到刺激容易微微受傷,特別容易引發病毒感染,假如不幸有病毒侵入,免疫力又弱,發生疾病甚至於是子宮頸癌的機會都有可能。

再下一階段,進入四十九歲,在中醫理論來說,女性通常已經進入更年期,體內的情緒變化也不一樣,關注的重點轉為更年期症候群的預防方面。

可別小看數字「七」這一套理論,李深浦解釋,這源自中國古代老祖宗對人體的研究體系,對於人體內部的陰跟陽運作,見解獨到精闢,所以女性雖然外表看來是陰,但內在其實是行陽之數、行火之數,連月經都正好符合火的顏色,這一些在現在來看更是奧妙無窮,尤其是女性,只要依照不同年齡、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中醫藥調養體質,健康自然有保障。

尤其是肝臟,李深浦指出,肝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行使新陳代謝的器官,連子宮、卵巢也被中醫視為是肝臟的附屬器官之一,因此不管子宮、卵巢出了什麼問題,只要從根源下手,照顧好肝臟,排毒完全,免疫系統自然強健,也就不容易出現組織代謝的病變。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周嘉文/台北報導】2011.01.0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