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無論在醫生或病人眼中,都是一種極度難纏的疾病,不但當工作壓力大、熬夜、忙碌或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復發,帶狀皰疹最令人困擾的就是後遺症的神經痛,嚴重者甚至有人痛到夜夜無法入眠。不少患者就透過中醫療法,外敷內用,雙管齊下,成功治癒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是濾過性病毒侵入人體組織與神經細胞所引起,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就會沿著神經線長出一群一群的小水泡,形成帶狀的疹塊,外觀看起來就像攀附在皮膚上的一條長蛇,所以又被人俗稱為「皮蛇」。中醫認為,帶狀皰疹因皮膚受損,呈現紅斑、水泡的條帶狀排列,所以又稱「火帶瘡」;其中發於腰脅部的稱「纏腰火丹」,發於頭面及其他部位者稱「蜘蛛瘡」、「蛇串瘡」。

帶狀皰疹越早治療,留下的後遺症越少,但其中最擾人一項就是神經痛。神經痛的程度因人而異,從輕微的癢、隱隱作痛,到令人混身彷彿火灼、針刺般的劇烈疼痛都有,有人甚至痛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連睡覺都有困難。一般而言,上了年紀的中高齡(五十歲以上)患者,尤其容易引發有嚴重的神經痛。

一名飽受皰疹後神經痛困擾的六十幾歲女性患者,帶狀皰疹從左側頭頂一路生長,往下沿伸到太陽穴、眉毛外端凹陷處的絲竹空穴,其至連左眼內部都遭病毒入侵,導至眼睛黏膜都受損。雖然在皰疹急性發作期時借助抗發炎及止痛藥物,快速抑制病毒,但中醫師李深浦說,這名女性患者卻從此引發嚴重的神經痛,轉向中醫求診時,連左眼都睜不太開。

一般人常忽略,其實中醫藥對治療帶狀皰疹也有不錯療效,像這名女性患者,經由藥粉混合米酒外敷「拔毒」,加上祛火中藥材內用「清毒」,一個月左右就擺脫擾人的神經痛陰影。

另一個病例是一名五十多歲的男性,從胸前到後背都留有帶狀皰疹痊癒後的疤痕,且不時會隱隱作痛,最近夏天天氣熱,狂流汗,結果後背舊患處又復發大小足足有半個乒乓球大小的水泡,趕緊用中藥敷貼,這才避免惡化。李深浦表示,與西醫不同,中醫講求免疫療法,以提高病人自身的免疫力達到治病目的,因此有許多中藥材都可以協助人體清除毒素,所以對慢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或帶狀皰疹這類特殊性的皮膚病,療效都不錯。

如何清除人體內的毒素?李深浦指出,中醫重視從調整腸胃功能著手,不管是長年積累的便秘,或腸道內滋生的壞菌、病毒,通通要借由清火解毒的中醫藥使力,排出體外,等到胃腸內、血液中的毒素清除乾淨,自然可增強免疫系統、改善體質。以帶狀皰疹為例,使用中醫療法,較不容易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