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效應?小小「轉念」輕鬆擺脫憂鬱
富士康驚傳「12跳」,一連串員工連續跳樓事件,跳出兩岸社會對自殺問題的重視。雖然這些年輕員工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原因眾說紛紜,但不論是因工作壓力、感情糾結、久病不癒,還是因為憂鬱症,其實只要生活中學會如何轉念,小小動作就能甩開大大憂鬱。

別讓心情高低起伏輕易左右你的情緒!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跟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就發現,有高達5.5%的民眾在過去一年裡有自殺意念,而有18.5%表示其一生裡有過自殺意念。而相較於過去一星期內沒有自殺想法的民眾,經評估有憂鬱傾向者,其有自殺想法的機會足足高出達26倍。足見憂鬱已成為影響自殺意念的高危險因子。

什麼是憂鬱?憂鬱其實是人類正常的情緒,當遇到挫折、失落、不如意,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過為嚴重,持續的時間過久,無法拉回,就得當心了。心病還需心藥醫!這一點不論中西醫都主張一致。中醫師李深浦就舉古人常說的「吾日三省吾身」為例,強調學習觀照自己、學會「轉念」的重要性。

從中醫理論出發,李深浦說明,其實很多人面臨的挫折、失落或不如意,全根源於肉體的需要。打個比方,身體裡面就像有個自然時間表存在,隨著人的年齡增長,自然發育、成長、老化、生病,如果過於注重肉體的生理作用,一味追求財富、美色、慾望,只會滋長負面的惡念,一旦追求落空,就陷入困境無法自拔。同理,生命與生俱來的也有善念的一面,在中醫觀念中,就是「人之初性本善」那人性初始的善根。

這個先天隱藏性的善根,也就是古人說的慧根,這跟一般人讀書、學習追求的知識不同,古人強調的智慧是從裡學習,而非向外追求。怎樣培養生命裡面的慧根?李深浦說,反省是第一步,常常反觀自己內心的光明,觀照生命、觀照內心的光明面,想想我真的需要這些嗎?為什麼我想佔有這些?就會了解到,很多事物其實根本沒有想像中重要。

偏偏現代人越聰明,書本上的知識吸收越多,反倒越無法分辨真假,分辨是非,分辨哪一些才是人真正的需要。

只有學會觀照自己,反省自己,才會產生慈悲、愛、孝順、友愛等等正面力量,才會愛自己,更懂得進而關心別人,而這些全是從內心的善根發展出來的善念,學習轉念,產生光明、喜悅,才能真正發現內心的快樂,真正走出憂鬱症、恐慌症。只有學會去長養自己內在的智慧、內在善根,他強調,當遇到生命中的困境時,才會學會耐心去等待,才會學會去接受困境,進而突破困境,甚至推己及人,慢慢在困境中也能保持心生快樂。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周嘉文/台北報導】2010.06.0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