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嗡嗡叫 耳嗚不停當心耳朵中風

長年耳嗚、眩暈、重聽的朋友可要當心了!不管聽到的是蟬鳴、汽笛聲或是喇叭響,當耳朵出現雜音,嗡嗡叫不停時,就很有可能是內耳循環出了問題,也就是俗稱的耳朵中風,最好趕緊就醫治療,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根據統計,耳鳴的發生率男性約略高於女性,尤其隨著年紀增加,罹患耳嗚的機率也會隨之增高,一般而言,耳鳴都與聽力受損有所關連,影響正常聽力。有數字顯示,在65歲至74歲的男性耳鳴族群中,超過一成,聽力會受到影響。

造成耳鳴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神經或內耳發炎、被腫瘤壓迫、水腫、缺氧或缺血等。可別以為耳嗚只是不太嚴重的小毛病,從中醫角度來說,耳鳴可是跟體質大有關係,特別是耳嗚、眩暈、重聽這三個耳疾難兄難弟,常伴隨出現,中醫認為,這全是體內的腎臟、小腸跟三焦經出了問題。

在中醫理論當中,認為腎臟、小腸跟三焦經都開竅於耳朵,因此,只要這三者出了問題,就會反應在耳朵的疾病上,特別是腎臟跟三焦經,負責管理耳朵內耳的水份,如果腎水跟三焦經的氣,兩股力量無法順利被疏導的話,內耳就容易出現積水現象。一但內耳積水,進一步就容易產生眩暈,或老是感到一整個腦袋昏沈沈、不清楚。

尤其腎氣從膀胱一路通到咽喉的兩側,最後到達耳朵,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假如這一條管線阻塞不通,像是腎氣比較虛又感冒的時候,就容易讓寒氣或病毒入侵這條管線,造成壓力,影響到腦的聽覺神經,產生耳嗚。這種因感冒而引起的臨時性耳嗚,在中醫治療還算簡單,只要疏導風寒,散掉寒氣,輔以溫腎,補中益氣,把外邪趕出去,通常用藥一個禮拜就能見效。

麻煩的是外力造成的長期性耳嗚,李深浦說,像不少台灣男性在服兵役期間,常因射擊、砲擊等振動造成耳膜受損,卻往往掉以輕心,不去治療,等到年紀漸長,耳嗚、重聽的聽覺障礙越來越嚴重,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再上門求醫,治療效果已經大打折扣。

治療耳嗚,西醫多以消炎為主,至於中醫則強調要以恢復腎臟、小腸及三焦經的元氣為主,延緩聽力繼續惡化下去。中醫認為,不管是腎虛耳嗚還是腎虛肝熱的耳嗚,都要從固腎降火著手,疏導腎氣,都可以減緩嚴重的耳鳴情形,降低對病人的日常生活影響,避免耳嗚造成的身心疲乏症狀。

一般人不知道耳嗚原來也有中醫療法可以用,李深浦強調,其實講求經絡的中醫,過去數千年來,中醫透過辨證論治、經驗醫學累積下來的實證療法,同樣有效果,且針對不同經絡的中藥,也不同於西醫打通血路一體適用的藥物,更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05.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