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防感冒 多動多睡有助養肝

寒流一波波,北半球急凍彷彿進入小冰河期,冷颼颼的天氣裡,不想健康跟著氣溫一樣坐溜滑梯急速下降,不妨聽聽中醫師的建議,從多運動、充足睡眠下手做起,因為這樣做有助養肝、增強抗病力。

中醫治感冒的觀念和西醫大不同,依照臨床症狀不同,把一般感冒稱為傷寒,至於症狀較嚴重的流行性感冒,因為傳染力廣,稱做溫病或疫病。中醫治病強調辨證論治,依每個人獨特症狀開立處方對治,但不論那一類感冒,預防方法都得從養肝下手。

在中醫觀念中,肝臟有肝陰跟肝陽之分,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肝陽就是熱量、燃燒,主宰了人體營養轉化的重責大任,任何吃進口的食物,都必須先發酵、吸收到肝臟裡面,才能分解燃燒成為能量。

因此,如果肝陽充足,人體的營養自然就會充足;人體好比樹木一樣,從樹根吸收養分,再一路輸送到葉子的表面,提供開花長葉的能量,而肝臟正是人體的能量引擎。如果肝陽充足,營養就能順利燃燒轉化成熱量,散發到皮膚的表面,由裡而外,達到調節體溫功能。

正因為如此,能夠因應外界溫度進行調整的肝陽,就成為人體抵抗外來溫度變化的關鍵;肝陽充足也能製造更好的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力,增加抵抗病毒、增加肌肉舒張力的能力。

中醫認為肝是魂,李深浦強調,是人體精神狀態的能量,以五行理論來解釋,屬木的肝能夠生心火,如果肝能量足夠,心神就會暢旺,人也就神經氣爽。反之,如果一個人的肝能量低下,就好比活在淺水塘裡面的魚,或是處於低氧環境下的人,由於缺乏營養來源,自然容易病厭厭。

那麼要如何增加肝陽?李深浦說,第一就是要規律運動,因為運動有助人體吸收營養產生熱量,第二是好的空氣品質,最後則是充足的睡眠,任何一點都對肝的健康影響鉅大。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中時健康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02.1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