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肌膚超敏感 更年期保養重保濕
私密處出現搔癢、分泌物異味,妳會怎麼辦?不少更年期婦女有陰道乾澀、搔癢、灼熱感,甚至細菌感染散發異味等困擾。台大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多數婦女會自認是正常現象不理會,或害羞而不敢求診,甚至有人過度清潔而造成陰唇白斑,少數病人因嚴重不適影響性生活才會就診。因此建議更年期女性,平常就應多注意自己私密處是否有這些不舒服的現象,並積極尋求醫師的建議,日常保養上也可選擇專業的照護產品舒緩不適。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指出,國內婦女停經年齡平均為51歲,女性更年期後,卵巢停止排卵功能,因而無法製造荷爾蒙,最明顯的症狀是造成陰道乾澀;或是有些女性因疾病因素必須將卵巢切除、接受放化療,造成卵巢功能受損,同樣都會造成陰道缺少荷爾蒙,而產生乾燥、搔癢、刺痛、灼熱等不適感,甚至出現異味、分泌物、感染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及性生活。
 
健康女性的陰道應是濕潤有彈性,且分泌物無色無味,酸鹼值約為3.5至4.5左右,呈現弱酸性,並含有大量的乳酸菌可以保護陰道,具有抗菌作用;童寶玲醫師表示,當陰道缺少荷爾蒙,則會變得比較乾燥、彈性變差、黏膜變薄、分泌物變少,甚至陰唇萎縮、乾裂,讓整個陰道的環境變得非常乾澀。
 
童寶玲醫師進一步解釋,當陰道萎縮發炎時,陰道壁神經叢分泌物質P(Substance-P),容易出現疼痛、搔癢等不適感。另外若陰道不再有分泌物而呈現鹼性,不但不利於乳酸菌生長,也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分泌物變成淡黃、土黃色,有異味。然而,多數女性會自認是正常現象,反而過度清潔導致陰唇出現白斑,甚至造成陰唇癌,不可輕忽!
 
根據國際更年期學會建議,改善陰道乾澀的方法有兩種,一是使用荷爾蒙療法,二是使用非荷爾蒙療法。童寶玲指出,荷爾蒙療法有口服及塗抹式,雖然可以有效改善陰道局部的環境及不適感,但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對於曾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不適合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情況下,非荷爾蒙塗抹式的療法,如私密凝膠等,可有效改善私密處的不適。
 
不過,童寶玲提醒女性朋友,選購私密處的凝膠要注意,一般潤滑劑純粹為性行為使用,不適合作為長期保養;建議挑選不含荷爾蒙、防腐劑及香料的弱酸性陰道凝膠,以及具抑制物質P作用的產品,不但可維持陰道的弱酸環境,有助於乳酸菌生長,避免細菌感染,還可以舒緩陰道乾澀等不適症狀,適合更年期婦女長期保養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