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產品琳瑯滿目 你選對了嗎?
夏天到了,又是防曬大作戰的季節!但是市售防曬產品琳瑯滿目,除了有分成物理性和化學性防曬產品外,型態也很多變,不僅有乳狀的、霜狀的、甚至還有噴霧型的,到底該怎麼選擇呢?皮膚科醫師建議,選購防曬用品時,別一味追求防曬係數,應選擇適合自己的才對!
 
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到底有什麼不同?皮膚科醫師張啟杉解釋,物理性防曬的原理就像鏡子一樣,會反射照射過來的光源。也就是在皮膚上打造一層薄膜,阻擋紫外線照射來的同時、也將紫外線反射出去,減少肌膚因紫外線中的UVA、UVB所導致的紅腫、曬傷或曬黑。
 
由於物理性防曬產品多半都是礦物成分,粉體顆粒較大,因此使用起來通常也比較黏膩,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對於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人恐怕就沒那麼合適了。
 
化學性防曬則恰好相反!張啟杉進一步說明,化學性防曬是利用化學防曬劑吸收紫外線,並將紫外線轉化為熱量後再釋放出來。通常顆粒較小、質地較清爽,但因化學成分會進入皮膚角質層,容易在皮膚上產生反應,刺激性較強,肌膚較敏感的人使用容易過敏,因此雖然適合較易出油的膚質,但對於肌膚較敏感的人而言,就不建議使用了!
 
至於質地選擇,張啟杉建議,膚質較油的民眾可選擇質地較清爽、噴霧型的化學性防曬產品;中性和混合性肌膚可選乳液狀的;乾性肌膚和敏感性膚質的民眾,則可挑選乳霜質地、滋潤性較高的物理性防曬產品,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總之,不論使用哪種類型的產品,了解自己的膚質、選擇合適自己的防曬品,才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