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吸收式血管支架 冠狀動脈阻塞者福音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還可回復血管活性!台大醫院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利用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可吸收式血管支架,植入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者體內,不但讓血管恢復活性,減少動脈再度阻塞率,3年內還可被人體吸收,不過須自費12、3萬元。
 
台大醫院心導管團隊2012年加入研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國際臨床試驗,國內共有34名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參與研究,平均追蹤時間15個月,術後患者的血管情況良好,並無血管再狹窄或支架內血栓等情況發生。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指出,過去心導管手術執行過程中,常需置放血管支架以撐開阻塞的動脈並恢復血流,目前主要是裸金屬及塗藥支架兩大類。但裸金屬支架的缺點,是置入後6個月的再狹窄率約20%左右;而塗藥支架的再狹窄率約4至5%,患者可能產生晚期支架內血栓,且支架會永久留在體內,進而影響血管的正常功能。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改善傳統支架的缺點。高憲立強調,「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是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能夠維持血管暢通並提供良好的支撐,讓動脈管徑大小定型,有助於心血管功能恢復,且3年內可逐漸被人體自然代謝分解吸收。若未來患者再度發生阻塞狹窄需要再次治療時,則不受植入物的干擾,可選擇較多的治療方式。
 
不過,高憲立提醒,若患者的血管過度彎曲或高度鈣化,都不適合使用新式血管支架,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12、3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