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須吃藥? 行為治療效果佳
該安靜時話太多、需要坐時又坐不住,過動兒常難以管教,讓父母十分苦惱,到底過動兒需不需要吃藥?這是許多家長擔心的問題。職能治療師表示,藥物治療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唯一方式,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指導,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症狀。
 
職能治療師呂忠益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通稱為過動兒,過動兒通常在視覺及聽覺的專注力不夠,書寫能力也跟不上實際年齡的進度,再加上情緒控制力不足,以及不知如何跟他人互動,常常與同學玩一玩,就莫名其妙的打了起來,容易造成自我認知不足及缺乏自信心。
 
呂忠益強調,過動兒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合併情緒障礙、偏差行為,甚至吸毒、暴力傾向等問題。家長若發現家中孩子,出現需要坐著時會離開座位、需要安靜時卻話說個不停,甚至無法安靜玩遊戲等情形,建議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一般人都以為過動兒需要吃藥;呂忠益表示,其實不是每個過動兒需要吃藥,藥物治療只是選項之一,且即使一時的症狀改善,並不能保證日後的進步,找出每個孩子需要被協助的地方,透過行為治療、情緒控制等治療方式,才是達到改善過動症狀最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