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氣不順、三陽氣受阻 容易產生五十肩
五十肩為四十腰的延伸,一旦腰部「命門」的能量無法延伸至背脊,就可能造成五十肩,嚴重時連抬手拿東西,或是連簡單的洗頭、洗臉等動作,都成了困擾,無法自理,確實會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腰部命門的能量主要來自腸胃,人類在攝取食物後,透過腸胃消化運作,就會產生熱量。能量是否能夠從腰部延伸至背脊、四肢,最主要關鍵就在於太陽、陽明、少陽等三陽氣的能量是否充沛?而後腰至肩膀的筋絡是否暢通無阻?

如果三陽氣的運行受到阻礙,就會導致氣血不暢、不通。此時,只要手部一用力,就會出現毛病,例如網球肘、五十肩;反之,如果三陽氣充足,就能夠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李深浦指出,如果腸胃的三陽氣不足、弱掉了,就會影響熱量的攝取。最明顯的就是,運動之前,喝一大杯冰水,影響了腸胃氣血的正常運行,就會導致腸胃氣虛,且容易傷及腸胃功能。

現在人怕胖,吃東西時,挑三檢四,不少人熱量攝取不足,擔心營養成分不夠,於是每天都會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不過李深浦認為,光吃維他命是不夠的,還應該多吃些粗食。

飲食西化,越來越精緻,但精緻的食物反而阻礙了腸胃三陽氣的運行。三陽病多屬表、熱、實證,治法應以袪邪為主。大腸產「血」、小腸生「氣」,「血」與「氣」缺一不可,而多吃一些五穀雜糧等富含纖維質的粗食,有助於補充三陽氣。

李深浦指出,如果有四十腰,容易腰痠背痛,腰圍變粗,如果三陽氣往上升時,受到阻礙,或是三陽氣過虛、弱掉了,都會造成五十肩。如果真的出現五十肩,就必須接受長期復健,在日常生活中,帶來諸多不便。

「如果身體健康,就可以玩一輩子!」李深浦強調,賺錢是買不到精神、氣血。在工作之餘,務必好好休息,不能盲目地追求快樂及刺激,毫無節制地玩弄自己身體。

李深浦認為,凡事一定都需有管制,講求中庸之道,不要長期熬夜,讓自己太累。好好愛惜身體,適時保養、充分休息,才能讓身體玩久一點。年紀越大,更要注意身體保養。

許多年輕人在性愛結束之後,全身放鬆,加上身體疲倦,一下子就睡著了,但對於大部分老年人來說,性愛已不是一種助眠劑,即使與人發生親密性行為,身體勞累,但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

李深浦解釋,性愛結束後,仍無法好好入睡,這就是性生活、性能力下降的一種表現。年輕人身體強健,腎氣豐盈,內在復原力量相當強大,所以可以倒頭就睡,恢復情況非常快,醒來又是一條活龍。反觀老年人就不行了。

如果能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珍惜自己身體,多所節制,那平時不見得就需服用補藥或是食補。有些人一邊食補,一邊繼續荒誕無忌地過生活,無疑提早讓自己身體衰老,等於是自掘墳墓。

「中醫就是一部人體氣化學!」李深浦認為,如果身體不幸被玩壞了,才需要服用藥物,接受治療。從中醫立場來看,透過中藥輔助,可以打開筋絡,增加氣血,暢通所有的障礙當然也能減少五十肩的困擾。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1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