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方走過新時代 肝若好人生變彩色
「肝若好,老鼠一隻也會變老虎伍茲!」電視廣告鏡頭中,見到中醫師李深浦邊揮桿邊說著這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不知不覺中,老字號養肝丸迄今已經邁入30年頭,陪伴著一些人走過許多無助的歲月,如今老藥方走過新時代,也令人不禁好奇一顆小小的藥丸下肚就真的能將黑白人生變彩色嗎?還是反而會增加肝臟負擔?

一般人聽到養肝丸、保肝丸等藥品,通常心裡都會浮現上面幾點的疑問,但李深浦認為這都是對肝臟機能了解太少產生的盲點。他強調,在中醫的理論觀點,肝臟主管人體內大大小小的免疫系統及抵抗外來病毒的能力,因此平時若能夠把肝臟機能調理好,免疫力自然會增強。不過一般人恰恰好相反,總在肝臟出了毛病,GOD、GPD指數飆升或肝發炎、肝硬化後,才急著來找中醫的肝藥補破網。

李深浦認為,就是這種錯誤的觀念才讓養肝丸蒙上不白之冤,他說,中醫養肝丸是平時為了讓身體機能能夠維持正常運作的預防跟保護措施。養肝丸這味本土老藥其曾經是不少政商名流的養生品,包括台灣出身的金士頓科技創辦人孫大衛、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等人,這些平日得應付頻繁喝酒、應酬的名人們,也跟著養肝丸一路走來。
肝臟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一般人都不知道肝臟該用什麼辦法保護?李深浦說,肝應該是一個有調節身體營養、有培養抗病毒能力的銀行,錢多了就會儲存起來,錢少了就領出來用,因此在中醫的觀點裡,養肝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過去中醫診治的肝病,事實上只是未用數據或顯微鏡透視明朗化而已。中醫是以病人的病情為依歸,方法是回復肝臟本身的自然機制,以十二經絡互動的氣化原理來推動為證,中醫治療的效果是從脈搏、氣色、病人的感知上,都有深切認知。

肝若好人生真的不一樣,李深浦近來最津津樂道的一個病例,高齡72歲,十幾年前經台北市立醫院診斷需要動手術換肝後,改求助中醫調理、服用養肝丸,不僅病況穩定,日前到醫院做免費健檢時,因為氣色太好,被護士誤以為年僅60歲,而令人津津樂道。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陳鈞凱/台北報導】2009.10.2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