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氣血理論
寒流來襲時,對於年輕人可能較無影響,但對於年長者就要多加關照。中醫經常提到氣血,人體的氣必須集於皮膚之外,意即氣必須放射至皮膚之外。因此若氣不足或氣血不足時,且外在的氣溫若是太低,寒氣就會容易侵入肌膚、關節或人體的器官,侵入人體的器官時則表示情況相當嚴重,而大部分侵入關節、組織者則屬於較輕微的狀況。

元氣不足才會被寒氣所侵,因此要穿暖,睡覺時也要注意保暖,身為晚輩者要多加關心長輩,觀察長輩是否穿的暖,睡覺時幫忙蓋被子,或者觀察長輩的氣色並加以補養調理。人們在寒流來襲時要對自身多加保護,有時因一時的疏忽,大至可能造成天人永隔的遺憾,小至造成關節的疼痛、退化、甚至顏面神經失調。

 
此外,溫度變化太大時,肺、鼻子等呼吸器官也要加強保護,因為人體呼吸時,氣一定要有熱量來保護這些器官,若是肺的氣力不足,除了加強營養補給外,也可服用養肺、補氣的產品來保養。此外,許多人在關節退化後也會變得容易怕冷,此時除了需要加強保暖外,也要搭配服用強壯筋骨的產品。
 
以中醫的立場而言,中國人五千年來對於保護身體已有一套學問,祖先流傳下來的學問或許並非人人皆知,但全世界已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中國的文化,尤其是中醫這個區塊。以中醫來說,並非強調藥物本身的作用,而是著重於恢復身體原本的機能、元氣。

我有一些糖尿病患者不想採取西醫的治療,因為西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並沒有辦法根治,反而採用中醫治療後皆得到不錯的效果,這就是中醫能夠幫助恢復身體的機能之處,延緩機能的老化、讓自律系統維持運作正常,都是中醫最重要的研究目標。生命是自律的,人一旦上了年紀後,自律神經會率先退化,例如應該睡覺時睡不著,坐著確容易打瞌睡。此外還有一點,部分腎虛患者經常會有一句話或一首歌在腦海盤旋不停的現象,有此種這種現象的人也要注意身體是否已有退化現象。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鄒丹雄/台北報導】2009.06.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