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寶貝 冷氣電扇怎麼吹?
每到炎炎溽夏,舉凡冷氣、電扇等消暑電器就會成為家電市場的新寵兒、也成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家電用品。各大品牌的冷氣、電扇每年也會不斷地推陳出新,訴求低噪音、強調冷房效果、宣稱節電等功能。但您知道要如何聰明選購、使用,才能讓有小寶寶的家庭,吹出健康和舒適?

健康+舒適+省電
雖然家有小貝比的環境,有些爸爸媽媽會擔心使用冷氣或電扇,會不會招致寶寶著涼而生病,但面對節節上升的悶熱溫度,不僅大人受不了、孩子也會因為氣溫炎熱感到不適。其實,正確使用冷氣、風扇,或是聰明搭配夏季涼感產品,是可以同時吹出健康與舒適。

聰明使用冷氣,吹出健康與舒適
特力屋內湖店電器達人陳思翰表示,由於小貝比需要一個安靜舒眠的環境,因此在冷氣選購上建議以變頻分離式、渦卷式壓縮機的冷氣機種為佳,具有省電和低噪音的優點。另一方面,臺灣夏季雨水多、濕度高,雖然部分冷氣也有訴求除濕、或是過濾髒空氣的功能,但若是照顧者擔心室內環境的濕度、過敏原偏高,不妨另外搭配除濕機或是空氣清淨機使用。

至於如何正確使用冷氣或空調,以下有幾點小建議:

1.溫度不要調太低
「不建議將室內溫度調到24度以下。」陳思翰表示。雖然外頭天氣炎熱,但是室內溫度大約保持在26~28度就可以達到舒適的狀態,另外,將溫度調高風速相對也會比較慢,對小寶寶來說也較適合。此外,夜晚氣溫較低,也要適時調整冷氣或空調的溫度,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

2.注意風速與風向
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切忌將冷氣或空調的出風口直接對著人體吹送,達人提醒:「冷氣最忌諱的就是風向往下正對著人體吹,吹久了會覺得全身起雞皮疙瘩、不舒服。」

3.擺放位置要正確
由於冷空氣會往下降,因此嬰兒床擺放的位置必面在冷氣或是空調的下面或是正對面,也不要放在角落,建議放在兩側。

4.不妨搭配電風扇使用
許多人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冷氣開了這麼久,室內溫度還是一樣高,一點都沒有涼爽的感覺?」陳思翰建議冷氣若是搭配電風扇一起使用,可以加速冷房效率,同時達到節約用電的效果。

而且冷氣搭配循環扇的效果最優,在冷氣相對應的角落位置擺放一台循環扇,利用循環扇螺旋出風、集中風力的設計,加速冷空氣的對流、冷房效率快、就會越省電、讓角落也能充滿涼意。如果室內空間坪數較大,還可以在天花板加裝吊扇、以微速的風力運轉,也能加快冷房效率。無論如何,都要記住冷氣或循環扇都不能直接對著人體吹拂。

變頻冷氣,噪音小也省電
近年來,家電產品紛紛主打「變頻節能」的功能,主要是利用變頻壓縮機的電子技術,控制冷氣空調的轉速、保持室內溫度的恆溫。陳思翰指出,目前分離式冷氣機大多採變頻,除非家裡有裝潢限制只能裝窗型冷氣,否則以有小寶寶的居家環境建議以變頻分離式冷氣機較為適合,一來噪音小、二來也省電,也不妨考慮有冷暖功能的機種。

此外,購買冷氣有建議要有「買大不買小」的觀念,假設四坪大的空間,若是買符合坪數大小的冷氣,冷房所需的時間相對較長,但如果是買相對於坪數大一點的冷氣,冷房效果相對較好。

搭配電風扇,吹出清涼一夏
如果沒有安裝冷氣或空調計畫的家庭,陳思翰指出使用吊扇搭配循環扇會比只使用電風扇來得舒適,使用吊扇時也只要調到最慢速的風力即可。如果是小坪數的空間,選用水冷扇也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但切忌無論使用何種電風扇,其風向都不能對著小寶寶吹送。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風扇機種,常聽到的有電風扇、循環扇、水冷扇、霧化扇、吊扇(空調扇)等……。以下由達人陳思翰為我們解說市面上常見的風扇種類:
 

風扇種類 特色 變頻設計
電風扇 利用滾軸扇葉的原理。出風量有限、並受限於擺頭轉動的範圍。DC直流電頻風扇又比AC交流風扇(傳統三片式電風扇)來得省電、風力相對柔和、噪音值也較小。
循環扇 渦流循環設計,風力集中、強力放送、吹送距離遠。適合大空間使用、也適合搭配冷氣和空調使用。
霧化扇 霧化扇是利用高壓將水分子震盪成霧化,以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可調節室內濕度。
水冷扇 透過水、冰塊降低快速降低室內溫度,相對價格較高,但無法取代冷氣。
吊扇(空調扇) 懸掛於天花板下方,加速空氣對流。缺點是無法移動。
 
變頻節能,加入小道具輔助冷房效率
夏季耗電量,讓用電量節節上升,無形中荷包也跟著緊縮,而實施節約能源與面對炎夏高溫得兩難,的確讓許多人為此錙銖必較。不過市面上有許多以「變頻」設計的冷氣或是電風扇,可省下為數不小的電費。
 
陳思翰指出,經測試「DC直流電頻風扇」和「AC交流風扇」的用電量發現,在風力相同的狀況下,一台AC交流風扇的用電量和三台DC直流電頻風扇的用電量幾乎一樣,變頻機種的電器其能源消耗量相對減少。但是,變頻產品單價相對比傳統機種來得貴,但以長遠時間來衡量,使用變頻產品所得到的成本回饋和使用體驗會比傳統的家電還要好很多。但由於不同風扇訴求的功能不同、價格也不一,還是需要消費者依據您的需求選購一台最適合您的機種。
 
另一方面,除了冷氣和電風扇可以帶來涼爽感受,利用一些小法寶也能為居家減少熱浪的侵襲,或是加速冷房的效率。例如,將隔熱紙貼於窗戶表面、加裝隔熱窗簾、頂樓塗上一層隔熱漆等,都能適時阻絕日光和熱能,室內再搭配冷氣、電風扇等使用,達到消暑、解熱、省電的目標。

定期清潔,避免冷氣風扇卡灰塵
陳思翰提醒,使用冷氣電風扇必須注意清潔問題,由於過了一個冬天都沒有使用冷氣,在使用前一定要記得將濾網、散熱鰭片清潔乾淨。夏天時,因為頻繁使用冷氣,建議兩至三個月將濾網拆卸、清洗,住在路邊或一樓的住家由於落塵較多,清潔頻率也要增加,避免濾網卡灰塵,或是影響風量與風速。
 
電風扇的清潔方式主要根據不同的產品而不同,因為扇葉轉動的靜電作用容易卡灰塵,也是建議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或是使用靜電除塵紙。霧化扇和水冷扇則要注意裝水的容器,久不用容易滋生細菌或是出現青苔,必須定時清洗乾淨後充分讓陽光曝曬,在管道處也要記得清潔,才能降低異味或霉味的產生。

有小貝比的家庭,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在風扇外層不妨套上保護網,髒了後直接拆下清洗即可。

Must Know! 兒科醫師的專業小叮嚀
炎炎夏日,熱浪一波接著一波報到,貝比也會熱得受不了,究竟該如何正確使用冷氣與電風扇,才能吹出健康與舒適呢?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由於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調節功能比較差、皮膚汗腺發育不全,對於體溫調節的能力尚未健全、體溫容易受到波動,以下有幾點提供給照顧者小建議:
 
1室外室內溫差不宜過大
帶著寶寶從室外高溫進入室內時,建議不要馬上開冷氣或是電扇,以免張開的毛孔突然緊縮,身體會不舒服。
 
2先將寶寶的汗液擦乾
如果寶寶在室外流得滿頭大汗,回到室內時,必須先將寶寶的汗液擦乾後再開冷氣或電扇,否則冷氣吹到寶寶流汗的皮膚表面,瞬間溫差太大會讓寶寶著涼,也比較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狀況。
 
3風口不能直接對著寶寶
無論是冷氣或是電扇,風口都不能直接對著寶寶吹拂。
 
4避免寶寶著涼
吹冷氣或是電風扇時,最基本的就是穿上紗布衣再加一件薄外衣,記得要將寶寶的肚子遮蓋住,或是再蓋上一條小棉被。由於小寶寶比較容易流汗,背部記得再鋪上一件紗布巾。特別是,在寶寶入睡前,一定要幫他把汗液擦掉,以免汗液在蒸發時、體溫降低,容易受寒。
 
5寢具要隨季節更換
寢具材質也要注意。寢具必須隨季節更換,尤其是寶寶大多時候靠流汗來調節體溫,如果寢具材質過於保暖、不透氣,寶寶睡覺容易流汗而悶在體內而阻塞汗腺、容易長痱子。
 
6如何觀察室溫適不適合小寶寶?
如果寶寶滿頭大汗,就代表氣溫過於炎熱;如果寶寶手掌、腳掌冰冰涼涼的,就代表外界氣溫過低,需要添加外衣喔!

葉勝雄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臺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現任: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特力屋內湖店電器達人 陳思翰、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葉勝雄(依文章出現順序排列)
模特兒/靚亮媽咪Monica&可愛寶貝鄭硯霓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插畫/日光路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