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和預防 讓「腸病毒」徹底out!
疾病管制署於5/19公布今年第1例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 2歲5個月大男童因發燒、手口足病等症狀到診所就診,隔晚即出現抽搐、嘔吐、心跳過速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即時轉至大醫院就醫治療,狀況穩定,研判為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疾管署提醒,目前台灣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鄰近的中國、香港、新加坡及越南等國疫情亦持續攀升,大人小孩都要嚴加防範!

疾管署加強防範計畫
疾管署蘇韋如醫師表示,因應腸病毒流行期來臨,目前已經協同地方衛生單位完成各項防治整備工作。在衛生教育方面,透過辦理「加強腸病毒防治計畫」,分區培訓防治種子人員教導民眾預防知識,並完成國小、幼稚園、托兒所等機構之洗手設備及衛教宣導查核,提供幼學童衛生的學習環境。
 
在提升醫療品質方面,疾管署自3月起即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合作,分區辦理「腸病毒診斷處置」教育訓練,提升臨床醫師診斷能力與照護品質。同時「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之75家責任醫院(見表一)亦已完成整備,希望可以於腸病毒流行期間,有效確保嬰幼兒健康,降低疫情對社會的危害與衝擊。
 
表一「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之75家責任醫院

區別 縣巿別 責  任  醫  院
臺北區
(25家)
指揮官-張上淳院長
臺北市 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馬偕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中興、和平婦幼院區) 、國泰綜合醫院。
新北市 亞東醫院、新店耕莘醫院、永和耕莘醫院、臺北慈濟醫院、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恩主公醫院、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基隆市 基隆長庚醫院。
宜蘭縣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
金門縣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北區(9家)
指揮官-呂學重主任
桃園縣 林口長庚醫院、壢新醫院、敏盛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聖保祿醫院。
新竹市/縣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苗栗縣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
中區(18家)
指揮官-王任賢主任
臺中市 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新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澄清醫院及其中港分院、仁愛醫院、臺中慈濟醫院、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光田醫院及其大甲分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彰化縣 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紀念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南投縣 埔里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南區(10家)
指揮官-莊銀清院長
雲林縣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若瑟醫院。
嘉義巿 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
嘉義縣 嘉義長庚醫院、大林慈濟醫院。
臺南巿 成大醫院、奇美醫院永康院區、新樓醫院、郭綜合醫院。 
高屏區(9家)
指揮官-陳垚生主任
高雄市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義大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屏東縣 屏東基督教醫院、安泰醫院。
澎湖縣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
東區(4家)
指揮官-李仁智主任
花蓮縣 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
臺東縣 馬偕醫院臺東分院、台東基督教醫院。
※註:位處離島或無責任醫院之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可透過空中轉診機制或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各區指揮官之協助,進行轉診或病床調度。
※資料提供: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病毒性感染症合約實驗室(8家):
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小心!「腸病毒」找上門!
蘇韋如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像是:家庭、校園、安親班等公眾場合最容易傳播,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親吻、擁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要正確洗手。

當心傳染途徑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腸病毒發病前幾天,喉嚨部位與糞便檢驗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具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12週之久。

常見臨床6病症
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蘇韋如醫師表示,最常引起的是手足口病以及疱疹性咽峽炎;有些baby則是會面臨一些較特殊的臨床表現,像是: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
 
若家中孩子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不要帶至托嬰中心、托兒所、幼兒園或安親班,並請注意觀察家中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蘇韋如醫師表示,一旦出現上述病狀,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針對腸病毒感染較常見的疾病、臨床症狀及可能病毒型,蘇韋如醫師說明如下:

Type1‧泡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
此症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以及咽峽部位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6天。但此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會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Type2‧手足口病(由A族克沙奇病毒、腸病毒71型引起)
此症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嘴唇,還有四肢的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處)。此病毒會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天。

Type3‧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
此症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嘔吐;一開始常被誤以為是肺炎,接著會有明顯的心跳過速,進而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若能順利度過症狀,復原也會很快。

Type4‧流行性肌肋痛(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
此症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合併有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病程約1週。

Type5‧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
此症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病程會持續4~14天。

Type6‧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
此症狀會有皮疹出現,通常為斑丘疹狀合併有小水泡。

消滅腸病毒,消毒預防一起來!
疾管署因應腸病毒流行期來臨,已經協同地方衛生單位完成各項防治整備工作;在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的季節,爸比媽咪可以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預防9方法
1.每日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新生baby可多餵食母乳,提高自體抵抗力。
3.幼童生病時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保持室內通風。
5.孩子的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或絨布玩偶)應經常清洗、消毒。
6.嬰幼童的照顧者或長期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7.病毒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8.維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可提昇免疫力抵禦病毒。
9.避免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baby及幼童。

消毒4撇步
1.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因此,使用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2.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就可減少腸病毒殘留與傳播。

3.乾燥的環境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4.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蘇韋如
現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消化次專科研究員、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採訪撰文/陳韻如
諮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 蘇韋如
企劃編輯/張玉櫻
健康寶寶/高均翔(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與內容無關)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6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