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健-夏季濕熱 小妹妹發炎增3成

端午過後,宣告正式進入潮濕悶熱的夏季,而婦女常見的陰道炎也在門診中約增加3成。婦產科醫師指出,除了天氣的因素,婦女免疫力降低,孕婦體重增加或經期前後骨盆充血都比較容易出現陰道發炎感染,要注意通風,維持飲食和運動正常,才能遠離發炎。

台北馬偕婦產部主治醫師黃建霈指出,陰道炎是女性常見的問題,分成細菌、黴菌、滴蟲感染,另外還有過敏、因放射線治療受傷,以及更年期造成的萎縮性陰道炎。

黃建霈指出,一般正常的陰道分泌物顏色是透明或淡黃色,略微黏稠,味道是淡淡的酸味,不過細菌性陰道炎將出現黃黃綠綠的分泌物,局部有紅、腫、熱、痛症狀,若是黴菌性陰道炎則會出現白色塊狀豆腐渣分泌物,小便出現刺痛灼熱感,需要趕緊就醫。

黃建霈指出,細菌性陰道炎用抗生素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用抗黴菌藥治療,療程約3∼7天,不過有些慢性黴菌陰道炎容易反覆發作,可能需要治療半年以上,且治療同時應加強免疫力,以免再復發。

台北附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因最近氣候悶熱,因陰道發炎就醫的女性約增加3成,她建議女性可以多穿裙子,不要穿太緊的褲子,要注意保持通風;梅雨季節與游泳後也要注意內褲烘乾,保持陰部乾燥。如果使用護墊,也要常常更換,以免「小妹妹」發炎。

黃建霈也指出,陰道應該維持PH3.5∼4.5的弱酸性環境,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幫助維持陰道PH值,至於蔓越莓汁和泌尿道感染較相關,與陰道感染較無關。

 本文摘自: 2014/06/09 中國時報 記者郭佳容報導
Image courtesy of marin / FreeDigitalPhotos.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