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銀杏萃取物有助改善記憶力
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齡越大,對於健康越在意,尤其是攸關腦力問題的失智症,更是大眾注目的焦點,進而使得失智症的研究不斷在進行。預防醫學當道,因為預防勝於治療,而失智症也是如此。研究指出,銀杏葉萃取物就有助於改善記憶力;臨床上,已有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藉此來改善記憶力逐漸退化的問題。
 
「明日的記憶」這部日本電影上映後,大家開始對失智症有了很深的印象,但是,到底為何會出現失智症呢?新竹實和聯合診所家醫科醫師周憲民表示,失智症可分為血管性、神經性及混合性三種,而血管性以腦外傷、中風、出血後遺症、血管阻塞性的腦細胞萎縮失智症;而神經性失智症則是因為阿滋海默症,除了遺傳因素,也會因後天環境如生活習慣不良,生活作息和飲食所造成。
 
失智症其實是會慢慢進展,從初期的記憶力衰退,到中期時會忘了說過的話,至後期時,則是會忘記親人;周憲民醫師指出,當出現記憶力衰退時,往往會有忘記關水龍頭或是忘記關瓦斯的情況,而進展到中期時,家人就會帶病人來就醫,這時病人會有意識混亂,且經常有幻覺而造成誤會,至於到後期時,就會退化到小孩般,需要依賴他人來照顧。
 
所以,要預防失智症,改善記憶力,除了要避免腦外傷、預防中風,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也很重要;周憲民醫師強調,非藥物性的增強記憶力,可多動腦、多運動來活化腦細胞,平常可打打牌、多閱讀,多吃地中海飲食,並應戒菸,而且多參與社會做志工,都有幫助。
 
根據國外一項針對銀杏葉萃取物治療記憶力障礙、眩暈和耳鳴的多中心臨床試驗顯示,銀杏葉萃取物就有助於改善記憶力(Investigation Media International ,Dr.Enrique Gómez A.臨床試驗),因此臨床上,已有不少年紀大的老人家已藉此來改善記憶力逐漸退化的問題。周憲民醫師並指出,有不少失智症病人會因為服用藥物出現副作用而停藥,由於目前治療失智症的藥物都無法完全治癒,只能穩定病情,因此會建議病人使用銀杏葉萃取物來幫助穩定病情,病人和家屬都反應效果很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