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蟲過敏增3成 防蚊措施不可少!
端午連假結束,也宣告著夏季正式來臨,此時除了登革熱和腸病毒外,皮膚病也很常見!醫師指出,每年進入梅雨季節以後,因蚊蟲過敏而罹患「丘疹樣蕁麻疹」的患者便會增加3成左右,提醒民眾出門在外應做好防蚊措施。(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書田診所皮膚科鄭惠文醫師表示,丘疹樣蕁麻疹是一種因昆蟲叮咬引起過敏反應的皮膚病,諸如蚊子、蚋(小黑蚊)、跳蚤、塵螨、臭蟲、毛毛蟲和蛾等,都有可能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不過,不一定是被叮咬,體質較敏感的人,只要白蟻身上的鱗片掉落到皮膚上,就有可能引起過敏。」
 
臨床上,患者多半會在過敏部位出現約綠豆大小的淡紅色丘疹,摸起來較硬,且頂端常有小皰。由於患部會有劇烈發癢的感覺,特別是在晚上睡覺時,因此患者常會忍不住搔抓,搔破後,傷口便會結痂。部分患者則會在患部形成水泡。
 
治療方面,鄭惠文指出,塗抹局部類固醇就可改善丘疹樣蕁麻疹,只有少數較嚴重的患者得使用口服類固醇。不過,由於丘疹樣蕁麻疹好發於嬰幼兒身上,小朋友常會因搔癢難耐而忍不住搔抓,進而引起感染問題,因此家長們在夏秋季節應格外注意。
 
鄭惠文也建議,要預防丘疹樣蕁麻疹就得注意居家環境、工作場所和學校,是否有定期清除昆蟲和噴殺蟲劑;家有寵物者也應將寵物養在戶外,並殺死所有可能的跳蚤或蟲子。外出時,也應噴上驅蟲液或攜帶防蚊驅蟲產品和長袖衣物,預防蚊蟲叮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