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持續性頭暈目眩 當心腦中風
老年人常會晚上睡覺時,一躺下就頭暈;或是早上起床時,一起身又覺得暈暈的,通常這種頭暈目眩的情形,只會持續幾秒鐘後自動消失,不超過一分鐘,許多人都不以為意。醫師指出,此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但若頭暈伴隨持續性頭痛嘔吐等情形,可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就醫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指出,內耳有一些像小石頭般的碳酸鈣結晶,俗稱為耳石。當耳石鬆脫掉到半規管,就會在頭部姿勢改變時,突然產生眩暈現象,這種眩暈症就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也稱為耳石脫落症。
 
李奕輝表示,耳石脫落症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目前引起的原因,包括頭部受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或退化、長期臥床等,但大部分病人發病原因不明,尤其在老年人更為常見。當頭部姿勢變換時,例如從坐姿或站姿轉為平躺的姿勢、從平躺姿勢轉為坐姿或站姿,或抬頭看架子上的東西時、彎下腰撿東西或穿鞋時,都可能誘發。
 
不過,通常耳石脫落症引發眩暈的情形,只會持續幾秒鐘後自動消失,不會超過一分鐘。李奕輝提醒,若發生持續性頭痛嘔吐伴隨血壓飊高、手腳無力、肢體動作不協調、複視、口齒不清、單側肢體顏面感覺異常、眼瞼下垂、嚴重的走路不穩等,可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應儘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