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居嬰幼兒腸胃炎住院率之冠!
輪狀病毒侵襲力驚人!根據統計,國內5歲以下幼童每年約有2、30萬人次因感染輪狀病毒就醫,且是嬰幼兒因腸胃炎住院率首位,每3、4名患者就有1名要住院,症狀輕者發燒、嘔吐、水瀉,嚴重者可能脫水、多重器官衰竭,甚至致死,每年全球更達50萬人死亡。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接種疫苗是目前預防輪狀病毒的有效方式,建議家長於嬰幼兒出生後第2個月開始自費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保護力可高達9成以上。
 
林口長庚、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在2009年5月至2011年4月即曾針對輪狀病毒進行研究,將嚴重腹瀉導致住院的8至35個月大嬰幼兒1280名,剔除沒有提供輪狀病毒疫苗接種紀錄的患者,共有184名感染輪狀病毒者(病例組)、非輪狀病毒感染發生腹瀉者904名(腹瀉對照組)列入分析,另外納入909名沒有發生腸胃炎者(非腹瀉對照組),共3組進行對照研究。 
 
黃玉成主任表示,依據研究結果發現,在這1280名因嚴重腹瀉導致住院者中,有184名證實感染輪狀病毒,可見輪狀病毒是導致嬰幼兒因嚴重腹瀉住院的重要病因;家長應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提升對輪狀病毒的警覺心,並依醫囑以疫苗預防,完成一價輪狀病毒疫苗接種,預防因嚴重腹瀉導致住院的有效性可達91.6%、五價更高達97%。
 
黃玉成主任指出,目前預防輪狀病毒疫苗分為五價及一價,一價只須口服2劑、但效果稍慢,五價效果稍快,服完一、二劑即開始出現效果,但須口服3劑;而接種兩種疫苗,都須間隔至少6週,建議嬰幼兒年滿2個月就可開始接種,最晚8個月前完成接種。他並強調,不論接種五價或一價疫苗,只要完成接種,對於嚴重的輪狀病毒腸胃炎具有高度保護力,並可有效減少住院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