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驅蚊妙招! 試試紫雲苦參膏
夏日適逢梅雨季,溫熱氣候加上潮濕的環境,蚊蟲特別容易孳生。一般人除了使用防蚊液外,中醫師指出,通常用來治療燒燙傷,加速傷口癒合的紫雲膏、苦參膏,其實也可用來驅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劉佳祐表示,紫雲膏的成份有紫草、當歸、麻油、黃蠟等,紫草可殺菌、消炎;當歸具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苦參膏內的苦參則能清熱解毒,具潤膚等功效。
 
劉佳祐指出,紫雲膏、苦參膏通常用來治療燒燙傷、擦傷、刀傷等各種傷口,達到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以及促進傷口癒合等效用,其實紫雲、苦參的氣味,對於蚊蟲也有驅趕的功用。
 
不過,劉佳祐提醒民眾,皮膚較乾燥者適合使用紫雲膏,一方面可驅蚊、另一方面可滋潤皮膚;而體內濕氣較重者,如皮膚容易脫皮、起水泡、長濕疹,以及患有香港腳者,比較適合擦苦參膏,使用錯誤可能導致代謝變慢,皮膚病反而不容易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