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 經皮椎體形成術療效佳

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婦人在一次大掃除時,才一彎腰搬動桌子,下背就痛得動不了,一星期下不了床。家人趕忙送至醫院急診,照了X光得知脊椎退化外,還有一節椎體變形。打完止痛針並口服藥物,但症狀毫無改善,家人再送至醫院神經外科門診,進一步安排兩項檢查,一是骨質密度檢查,確定是骨質疏鬆症,一是磁振造影,確定為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馮睿哲表示,在了解脊椎壓迫性骨折之前,必須對骨質疏鬆有一定概念的認識。

馮睿哲解釋,骨質疏鬆症的定義是骨礦物質密度降低,骨微小結構損傷與骨內非膠原蛋白蛋白質種類與量改變的代謝性疾病。患有骨質疏鬆通常無症狀,但在不致造成一般人骨折輕微壓力下,會使骨質疏鬆症病患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典型骨質疏鬆性骨折發生於脊椎骨、股骨與腕骨,尤其是脊椎骨骨折是最為早見的病癥。

馮睿哲指出,女性、高齡、亞裔、長期使用類固醇、吸菸、女性荷爾蒙缺乏、維他命D與鈣質攝取缺乏、營養不良、慢性腎臟病、肝膽疾病與甲狀腺荷爾蒙過高,都是骨質疏鬆症危險因子。

目前藥物上治療骨質疏鬆症有維他命D與鈣質(1200-1500mg/天)補充、活化性維他命D(Calcitriol)、投予雙磷酸鹽或動情激素(女性荷爾蒙)等方式。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往往造成次發性呼吸道與周邊循環等內科疾病併發症或褥瘡,消耗更多醫療資源。

1984年法國放射科醫師Deramond針對脊椎血管瘤與蝕骨性腫瘤發展經皮椎體形成術(PVP)適用於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發現良好成果。經皮椎體形成術效果不但優於各種方法,更無這些治療缺點,目前可說是保守性治療無效的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主流。但罹患脊椎炎、爆裂性骨折或腫瘤形成的脊椎管狹窄、超過一年的骨折、超過80%塌陷,或有凝血功能障礙情形下,則相對性不適用經皮椎體形成術。

經臨床評估,老太太進行了經皮椎體形成術。術後當天,老太太的劇烈下背痛已有80%改善,第二天她已經可以下床步行,第三天就辦出院回家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