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反社會性人格暴力 應冷靜勿慌亂
近日的台北捷運喋血事件,使每個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乘客人心惶惶,也引發許多民眾精神上的憂慮;醫師指出,大家俗稱的「變態狂」、「殺人魔」有些是在犯罪學及心理學上所稱的「反社會性人格」,這些人心理上覺得自己可以藉由做一件駭人的大事,來擁有無法獲得的力量,但也並非所有暴力行為者都有反社會性人格。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精神科陳逸群醫師指出,目前沒有確切造成反社會性人格的原因,有研究發現可能與基因有關,但並非都是基因所造成,也並非所有的暴力行為都是反社會性人格,大多數的暴力行為是毒品或酒精使用後的反應,毒品或酒精雖然讓人喪失理智,但也會讓人喪失手腳的協調精準度,暴力者當下很容易失去平衡。
 
陳逸群醫師表示,當遇到反社會性人格暴力行為時,應該冷靜、觀察,在腦中打轉如何化險為夷,切勿顯得神情非常慌亂,而要用嚴肅堅定的語氣說「手放下」或「坐下來」,要讓自己獲得更多外在資源,採取更多的正當防衛。
 
而對於自我認同感尚未發展成熟的青少年,或是自我認同不健全的人,常會以為逞兇鬥狠可以產生力量;對此,陳逸群醫師強調,有時破解的力量來自於智慧,並非來自於暴力,家屬的關懷有時可以幫助孩童遠離心理疾病。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