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齡魚鱗癬患者 張四妹來台治療成功
67歲的馬來西亞籍華僑張四妹,是全世界先天性魚鱗癬病最長壽的患者,其從小就身受皮膚剝落、滲血、龜裂所苦,曾多次來台治療,近年因右髖關節嚴重病變,痛到不能行走,今年5月再次來台治療,手術成功且復原良好,將於28日返鄉。她說,非常感謝長庚醫院的幫助。
 
張女士的右側髖關節嚴重磨損退化,且疼痛感延伸至同側膝關節及下背部,不但逐漸失去行動能力,連如廁、穿衣、抬腿、睡覺翻身等日常基本活動都變得不堪承受。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任謝邦鑫指出,嚴重的關節磨損退化,只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即可。但張女士因患有先天魚鱗癬,術後可能發生傷口無法順利癒合,甚至感染等問題,且其缺少日曬,導致骨質遠較同年齡的人脆弱,而關節僵硬的程度也遠超過其他病患,使得人工關節手術困難度大為提升。
 
謝邦鑫表示,5月14日與張女士面對面詳細解釋手術過程及風險,確認一切細節後,隔天即進行手術。以最小的皮膚切口、最少的軟組織,以及骨骼破壞程度,精準的完成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因其骨架甚小,人工關節零件尺寸的選擇也是手術中非常重要的考量。手術出血量僅約100cc,整個過程約45分鐘。
 
張女士術後恢復良好,全身麻醉醒來後,在完全沒有使用任何止痛針劑的情形下,也不曾感到劇烈的疼痛,關節活動角度無任何限制,傷口也順利癒合,至今沒有感染發炎的現象。記者會上,她起身感謝長庚醫院的幫助,張女士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