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出白頭髮,總讓人有變老的感覺,今天的養生好簡單,要教大家原來白頭髮可以預防,用的是中醫的穴道按摩法,但要先找出自己長白頭髮的原因,像是如果是長在前額,代表是跟失眠睡不好有關,這時候,除了按膝蓋旁邊的血海穴,平常保持良好睡眠習慣,就能預防長出白頭髮。

工作壓力大睡不著覺,容易一夜白髮,這時候可以按按穴道預防長出白頭髮。會長白頭髮原因出在哪,首先來個簡單分辨法,中醫師張家蓓:「會出現白髮大概跟腎氣和血有關係,腎氣就是西醫所講的基因的問題,這樣一白白下去的話幾乎都是迅速的,有些人可能是先白前額,前額大概跟睡眠有關係,睡眠的話就包含主觀的不睡覺或者睡眠品質很差,有的人是從兩側開始白,兩側開始白是跟壓力比較有關係。預防白頭髮穴位按摩第一招,手插腰,大拇指摸到的地方就是腎俞穴,專治少年白。中醫師張家蓓:「力道是不需要很大,壓按的時候有感覺就好。」接著第二招,針對睡不好會長白頭髮,這時候就按 血海穴。中醫師張家蓓:「我們把手這樣子包埋住,我們的膝蓋大拇指到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血海,它是在骨頭旁邊壓下去的時候會有痠脹痠麻的感覺。」天天按才有效,每天要做滿三分鐘,每次按個一秒放開,再繼續,如果是因為月經不順長出白頭髮,這時候就按關元穴。中醫師張家蓓:「關元穴在肚臍以下三指,熱敷這個地方可以打通任督二脈。」

除了穴道按摩,也能用吃的預防白頭髮,中醫師張家蓓:「在飲食上我們就多找些深色的食物來吃,譬如說像黑芝麻,黑豆深綠色蔬菜,或是紫米這樣的東西,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吃。」吃也吃了,穴道按摩也做了,不想長出白頭髮,最重要還是得讓睡眠充足,熬夜、愛吃油炸麻辣食物,都是黑髮殺手。

本文摘自: 2014/05/25 東森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