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療法問世 C肝患者治療新選擇
C肝治療有新法!C肝是可以治癒的疾病,約7成患者可治癒,其餘則因肝炎反覆復發、無法長期忍受藥物副作用,面臨治療失敗的困境。如今,「三合一療法」問世,使用直接抗病毒藥物,搭配雷巴威林及干擾素合併使用,可直接抑制肝炎病毒複製,針對未接受過治療的C肝基因型第一型患者可提升約2倍的治癒率。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C肝雖不像B肝有疫苗可預防,但C肝可以治癒。目前臨床上採雷巴威林加干擾素的二合一療法,但根據2013年台灣研究顯示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感染的患者,每4位就有1位會面臨首次治療失敗,再次接受治療的失敗率更高達8成。
 
簡榮南指出,C肝是一種RNA病毒,國內患者在6種病毒基因型中以基因型第一型的感染者最為多,且病程通常也較嚴重,不僅較容易引起肝癌,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也較差。據統計,C肝患者若不治療,肝硬化發生率為治癒者的8.3倍,若治療卻未治癒,肝硬化發生率為治癒者的4.5倍,肝癌的發生率更是3.4倍。
 
全新機轉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問世,可望造成C肝患者。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指出,「三合一療法」採用全新機轉的C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藥物,搭配雷巴威林及干擾素合併使用,國外臨床研究顯示,對於未接受過治療的C肝基因型第一型患者可提升約2倍的治癒率,而曾治療失敗的患者,更可提高3倍以上。
 
高嘉宏強調,C肝直接抗病毒藥物,為一種蛋白酶抑制劑,是根據C肝病毒的複製生活史加以研發,其作用機轉可直接抑制病毒複製。不過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患者需自費使用,28周療程約30多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