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前兆 是悶不是痛

由於低溫讓原本就有血管狹窄症狀的病患,因血管收縮而發生心肌梗塞或心絞痛,使心臟內科門診人數在冬季呈增加趨勢,醫師指出,有許多民眾其實是因為神經痛或食道逆流而引起短暫胸悶或「火燒心」現象,誤以為自己患有心臟病而求診,忙翻了醫務人員。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劉傳捷醫師指出,臨床發現,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所引起的胸悶是有特定症狀,建議民眾在就醫前先做自我檢測。

  一般來說,心絞痛發生的時間應是持續長達2至20分鐘,位置多半發生在左前胸,並且會是整片區域性的悶,而非可用手指出的痛點,胸悶的感覺像是被大象踩住、或是有胸口被繩子綁住般有壓迫感,是悶、而非真的痛。

  心絞痛的反射區域大致出現在脖子、下巴、左肩、左上臂內側、肩胛骨及上腹部,這些部位若有悶痛、壓迫感等不適症狀伴隨著前胸悶痛發生,就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

  劉醫師指出,病患通常在情緒比較激動、或劇烈活動讓心臟需要更費力時會發生心肌梗塞或心絞痛,此時可先含舌下含片或休息,以減輕悶痛感。

  劉醫師說,治療時通常會先以藥物控制,如果症狀仍然持續發生,又經過更進一步檢查,認為是心血管狹窄所造成的病症,就會施行心導管及血管整型術。目前又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最為常用,而新型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提供給冠心病患者另一種選擇,人體較不易產生發炎反應,同時,一氧化氮活性塗層可抑制細胞氧化、發炎所形成血管內皮過度增生的情況,改善了塗藥支架因癒合延緩而出現血栓併發症的情形。

  容易引發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家族病史以及愛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醫師提醒民眾,飲食要健康,少油、少鹽,以及多走路,利用有氧運動達到鍛鍊心肺的功能,才是永保健康之道。

本文摘自 2007.01.01中國時報 記者編輯部 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