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痠背痛 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作怪
不能久站、經常腰痠背痛、晨間背部僵硬、壓力大時很疲勞,當心!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怪!為了喚起民眾對疾病的認知,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首度於今年5月20日舉辦世界僵直性脊椎炎日,藉此提醒民眾,若有長期下背痛的困擾,應盡快就診,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本身也是資深病友的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國內民眾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認知極為不足,可能只聽過疾病名稱,對於疾病的徵兆、成因及治療方式等資訊卻完全不了解。許多潛藏的患者便常因忽略初期症狀而選擇「自」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解釋,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包括薦腸關節)以及附近的肌腱、韌帶等軟組織,若無接受治療,將會造成關節發炎、接骨點病變、韌帶鈣化及脊椎骨黏合,脊椎骨甚至容易因此失去柔軟度,嚴重者會有駝背情形。
 
陳得源進一步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最常發生在20-24歲之間的成年人身上,並以男性患者居多。然而,患者多有迷思,以為偶發性的下背疼痛是運動傷害或過度疲勞導致;常會隱忍疼痛,誤以為不動就不會痛、或前往中醫診所推拿「自」療,結果反而因延誤治療造成症狀惡化。
 
陳得源因此提醒民眾,倘若下背痛持續三個月以上,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時特別疼痛、僵硬,就需要高度懷疑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應盡早就醫,以免症狀加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