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鈦」貼心 身體荷包負擔少

天氣轉涼,又到心血管疾病易發的季節,日前一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因血管阻塞而感到胸口絞痛難當,送醫急救後於阻塞處放置三支傳統支架,由於這名病患同時也有糖尿病、高膽固醇等慢性病史,故一個月內即發生心血管增生狹窄,患者又再度感到胸悶不適,改用塗藥支架重新置入後,沒想到才隔一天,病患竟然又發生急性血栓而三度送醫。

  心臟血管支架的用途,主要是透過氣球擴張術及置放支架方式擴大血管內徑以增加血流暢通,來解除患者因血管粥狀硬化而發生狹窄或阻塞,所導致的心臟缺氧症狀。但臨床研究發現,使用氣球擴張術的病患有50%的機率會再度發生心血管狹窄現象;傳統支架的血管再狹窄發生率也有 20%,而塗藥支架則會降低至10%上下。

  署立新竹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溫斯企主任表示,雖然塗藥支架表面塗有一層抗癌藥物,能夠抑制血管內皮的細胞過度增生,防止血管阻塞,但卻因血管內有傷口也會刺激血小板凝集、活化血液中的血液凝固因子,而衍生出血栓的問題,故必須配合服用抗凝血劑長達一年甚至終身服用來防止血栓發生。

臨床上常用抗凝血劑以阿斯匹靈和保栓通兩種最為常用,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公佈的研究之料顯示,有9%~15%的病患對阿斯匹靈產生抗阻作用,24%的病患對保栓通產生抗阻作用。溫斯企醫師表示,有些患者在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後會產生對藥物過敏、容易淤青及腸胃潰瘍或不適等副作用,如果日後須接受其他手術如拔牙、開刀等等,將會因出血難止而增加手術困難度。

  由於傳統型與塗藥支架皆存在可能發生血管再度狹窄及血栓等問題,因此醫界也陸續發明其他新材質來改善此一狀況。以新型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為例,採用的是與人體親合性佳的鈦合金,加上一層人體血管壁上原先就已存在的氮氧化物來加速內皮細胞成長,促進血管快速癒合,而達到降低血管再狹窄的目的。由於鈦合金活性塗層冠狀動脈支架屬非塗藥支架,改善過去塗藥支架造成血栓的問題,同時抗血凝劑只需服用一個月,雖然健保沒有補助,但以長遠來看,確實省下不少經費,對患者來說是另一種新的選擇與福音。

  溫斯企醫師表示,儘管不斷地有新的醫療技術問世,但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沒有好好控制,還是可能會像那名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樣,三度就醫。最後提醒屬於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愛抽菸的高危險族群,平日多運動、定期追蹤各項身體指數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