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不離手 心血管阻塞再犯主因

  一般人都以為血管阻塞引發的心肌梗塞、中風只是肇因吃太油,最新研究卻證實,其實吸菸更是血管阻塞的最主要原因,國內醫師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腦中風病患以為手術、吃藥就夠,出院後,依舊菸不離手,不久後就二度中風,後悔莫及。

  亞東醫院神經科日前就收治到一位60歲的老菸槍,心血管堵塞3條、裝了3根支架,最近又因頸動脈狹窄引發中風住院,再裝一根支架。為了預防二度中風,醫師特別讓他同時吃兩種抗凝血藥預防,不料,他一出院就又抽起了菸,藥等於白吃,半年不到,再度中風入院。

  「一般人只知吸菸會引發肺癌,卻不知吸菸會導致血管阻塞。」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今年5月歐洲腦中風年會一項研究顯示,開刀或裝支架的血管阻塞病患,治療後再度阻塞的頭號原因正是吸菸。

  陳龍表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中風風險高一倍,可能機轉包括會加速血管硬化、增加血壓與血液濃稠度、影響神經荷爾蒙的調控等。相對地,戒菸能降血壓5毫米汞柱,血壓每降兩毫米汞柱,中風風險就能降低7%。

  陳龍表示,用於預防中風的抗凝血藥物,保護力最多兩成,剩下8成要靠戒菸、多運動、清淡飲食等良好生活作息來達成。

  今年台灣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排名向前挺進一名,與腦血管疾病分別高居2、3名,歐洲腦中風年會中,另一項REACH Resgitry研究,在追蹤44國、6萬名病人後發現,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有連動關係,中風病患也容易死於心血管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