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腸」識 喝優酪乳保養打底
腸道保健與健康息息相關!資料顯示,人體腸道約是身高的6.5倍,表面積約1~1.5個網球場,營養師林千惠表示,腸道扮演著人體營養吸收與廢物代謝的要角,然而,隨著工作、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等改變,許多人的腸道健康亮起紅燈。

林千惠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不但壓力大且沒少運動,加上外食比例高、多油炸燒烤、少蔬果,以及工時拉長、用餐時間不正常、暴飲暴食等,使得腸道與生俱來的好菌減少、壞菌增生,造成腸道菌相不佳。

腸道不健康,輕則影響皮膚光澤感,重則影響免疫力,甚至讓癌症找上門。根據衛福部最新101年癌症死亡數字發現,該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達5131人,大腸癌發生率更是蟬聯數十年十大癌症榜首,且發生年齡逐年下降。

遠離腸癌陰霾,日常飲食要多蔬少肉。林千惠表示,蔬菜中含有腸道健康蠕動所需的纖維質,而水果中的活寡糖可補充腸道所需的益生菌。日常飲食若是無法增加蔬果均衡的攝取量,也可考慮飲用優酪乳或補充益生菌。由於腸道益生菌易被辛辣、大蒜、抗生素等破壞,想要持續保養,最好天天補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