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臉上長瘤! 醫:8成可自行消退
在某些新生兒細嫩的皮膚上,可以看見一種紅色或紫色的印記,許多家長常來不及享受小寶貝誕生的喜悅,就被錯愕和不知所措填滿心房,老一輩的人說這是「床母」留下的記號,也有人說那是胎記,西方人認為這是天使的吻痕,而醫師則會說:「這可能是血管瘤。」
 
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長正醫師表示,血管瘤是一種血管內膜的良性腫瘤,和基因有關,是因不正常的血管內壁細胞增生所致。在新生兒中並不罕見,平均每100位新生兒中,就有1人有血管瘤,且女性約是男性的3倍左右。
 
不過,約有7-8成患有血管瘤的新生兒不須治療,便可在1歲前自行消失,有些甚至到國小一二年級都還可以自行痊癒。只有少數長在頭頸部的血管瘤得接受積極治療。
 
張長正醫師進一步解釋,由於新生兒一直到學齡前都屬於生長發育的黃金期,因此,少數長在眼、臉、鼻子及嘴巴周圍的血管瘤,可能會造成嬰兒視覺、呼吸和吸吮等功能的發育障礙;且除了皮膚外,深部組織、肌肉內及內臟,如肝臟、呼吸道等都有可能發生。若經醫師評估後,認為有積極處理的必要,可透過硬化劑、染料雷射或切除手術治療。
 
張長正醫師強調,一般而言,血管瘤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且大多可自行消退,因此,提醒家長們,假設家中的寶寶也有血管瘤的話,其實可以不必過度緊張,多觀察看看,若其血管瘤生長速度非常快;或生長在會妨礙發育功能的部位,如眼睛周圍、鼻腔裡面、口腔裡面或耳道裡等;或是腫瘤很大且容易出血時,再和醫師討論,考慮進一步讓孩子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