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看「鋼鐵人」 「心」有戚戚焉
  最近風靡ㄧ時的電影「鋼鐵人」刮起了一陣時尚話題的旋風,從鋼鐵人酷炫的服裝造型到讓他心臟起死回生的維生器,都展現了十足的科技效果,尤以男主角那顆全新的心臟,對患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來說,更是眼紅在心裡,如果現實生活中能有這樣的類似技術,相信必能減少許多患者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如同男主角般重新擁抱美女與事業,開啟新的美麗人生。

  電影中「鋼鐵人」受過傷的心臟,竟是靠著金屬鐵片裝置體內救回一命,其實就目前醫療科技的進展而言,藉由外在的金屬器材導入血管做為冠心病患者維持心臟血液暢通的治療早已存在,這樣的醫療器材就是指心臟支架,台中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大夫黃士鏗醫師指出,心臟支架置放術屬於心導管手術,用來幫助冠心病患者打通阻塞血管的方式。因為當血管阻塞時會導致血液及養分無法輸送到心臟,以致心臟缺氧而引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此時應把握黃金三小內打通血管以減輕心肌受損程度及降低併發症,每延遲一小時,死亡率將會增加1%-2%。

  黃士鏗醫師表示,以塗藥支架來說,相較於傳統裸金屬支架,可大幅將血管再狹窄率降至10%左右,對血管易產生狹窄病變之患者而言,可謂一大福音,但由於所塗之藥物會抑制內皮細胞生長而造成血栓問題,因此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長達一年以上或終身服用,這讓未來須接受其他開刀治療,以及年紀較大可能會有較多手術風險之患者,增加因停藥而造成血栓副作用的風險,另外,甚至也有患者對抗血小板凝集藥物產生過敏現象而無法使用,這時可考慮其他替代性的非塗藥支架如新型鈦合金支架,於術後只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一個月,對於不適合長期使用這種藥物的病患,例如曾經有潰瘍併發出血的患者來說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隨著心臟支架金屬材質的演進,從傳統裸金屬到在金屬支架上塗上一層藥物至現今已上市的鈦合金材質,讓真實版「鋼鐵人」也有第一代、第二代與第三代之分。不過支架如同電影「鋼鐵人」中鋼鐵衣的造型一樣,依據不同材質而有不同的功能,須考量個人病情來加以評估適合的材質,務必慎選支架,才能做個開心「鋼鐵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