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好發過敏 烏梅三豆飲可改善
梅雨滴滴落,悶熱又潮濕;中醫師指出,由於梅雨季正值冷熱交替及氣候變換期,致使過敏患者極易好發,而想要擺脫一變天就會出現的過敏症狀,平常保健也很重要,不妨喝烏梅三豆飲來調養體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依中醫觀點來看,過敏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肺主呼吸,肺不耐寒熱,易受外邪侵襲;脾主運化,營養失調也會損傷脾胃,進而運化水濕聚合成痰;腎主氣納,腎陽不足,氣納功能不良,水分蒸化失調,就會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
 
至於想要擺脫天氣一變就猛打噴涕、咳嗽、氣喘不停的惱人體質,周宗翰醫師則是建議可試試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材料為黃豆、綠豆、黑豆各兩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然後直接加2000cc水煮一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是吃渣容易產生脹氣,故不建議食用。
 
周宗翰醫師指出,黃豆具有抗氧化和免疫調節作用,也可健脾寬中,潤燥消水;綠豆可清腸胃熱毒,具有抗過敏作用;黑豆可補腎氣,補充肝血,且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 烏梅主要可改善酸性體質,淨化混濁的血液,促進新陳代謝;飲用烏梅三豆飲可以排除體內過多水分,調整腸胃功能,進而能改善過敏體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