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抗凝血藥 增加手術風險
越來越多人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來預防中風、心臟病,一位42歲女性進行心臟瓣膜手術後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竟在開車返家停車時發生中風,醫師提醒,抗凝血藥物使用過多恐導致腦出血,用量不足會引起血栓,民眾最好請教醫師,或做凝血分析,了解利弊後再服用。

 許多人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不過,長期服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物後,會影響凝血功能,手術時可能一直滲血,增加手術風險,也造成外科醫師極大困擾。台北榮總神經麻醉科鄒美勇主任形容簡直是「浴血奮戰」。

 醫院曾碰到一位中年婦女,在接受心臟瓣膜手術後持續服用抗凝血劑,結果竟然發生中風,鄒美勇表示,抗凝血藥物要吃多少、多久?身體凝血功能的變化,過去都靠醫師的經驗判斷,對病患來說,其實存在一定的風險。

 國外曾做過研究,美國人冠心病的發生率是亞洲人的4倍,吃阿斯匹靈防心病的效益較高,但亞洲人的出血性腦中風發生率卻是美國人的3到4倍,預防性服用阿斯匹靈,恐增加出血機會,中風風險可能高於防心病的好處。

 鄒美勇指出,傳統的凝血檢查非常複雜,因為血液中有1百多種凝血有關的酵素,光是檢測1項前後至少要花1、2個小時,在緊急的外科手術時,往往緩不濟急,而錯失黃金時間,新式的全血凝血分析儀只需採0.36毫升的血液檢體,15至30分鐘內即可得知結果,提供醫師最即時、最完整的血液檢驗資訊。

 鄒美勇表示,除出血量較多的肝臟移植病患適合接受全血凝血分析外,凝血功能不良、手術過程中突然大出血、曾發生不正常血液凝固,尤其是長期服用特殊抗凝血藥物及裝置血管支架等患者,可考慮接受凝血分析,來降低風險。另外,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者,開刀前至少須停藥5到7天,且告知醫師,否則開刀可能血流不止,影響手術進行。

本文摘自2008.07.22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