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證實 吃魚並不能促進心臟健康
1970年代,兩位丹麥研究學者,邦和及戴爾博格,被告知格陵蘭島的愛斯基摩人有較低冠狀動脈疾病(CAD)的發病率,而著手研究這一族群的飲食。邦和與戴爾博格描述的“愛斯基摩人飲食”包含大量海豹和鯨脂(即來自動物的脂肪),並認為這種飲食是冠狀動脈疾病較低發病率的關鍵因素。從此著重在“愛斯基摩人飲食”的心臟保護作用之研究報告開始激增至數千篇。

在2014年4月《加拿大心臟學期刊》發表文獻回顧這40年來累積關於這個主題的數據,與高家索的白人相比,進行研究愛斯基摩/因紐特人冠狀動脈疾病的死亡率和發病率,是否確實比較低。

回顧十個有關的研究,結果發現:
1、 大多數的研究發現,格陵蘭島的愛斯基摩人(Eskimos),以及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因紐特人(Inuit)不但冠狀動脈疾病的罹病率與非愛斯基摩的人口相當,而且整體死亡率比白人高出兩倍,壽命也比白人短10年。
2、 值得注意的是,邦和與戴爾博格1970年代的研究並沒有探討愛斯基摩人冠狀動脈疾病的盛行率。然而,他們的報告仍然經常被引用為“愛斯基摩人飲食”有保護心臟作用的證據。
3、 作者討論了導致這些開創性研究被誤解的可能動機。

研究結論指出“愛斯基摩人飲食與低冠狀動脈疾病”這一個假說,缺乏堅實的基礎。“愛斯基摩人飲食”在過去已被誤解為有益心臟健康,其實這類高脂肪的飲食最好被標記成為危險的飲食。
 
參考文獻:
Fodor GJ, Helis E, Yazdekhasti N, Vohnout B. "Fishing" for the origins of the "Eskimos and heart disease" story. Facts or wishful thinking? A review. Can J Cardiol. 2014. In press.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7.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