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心導管室主任黃重禮醫師

文陳麗茹整理

噴射式血栓清除系統效率佳

近年來,國外有愈來愈多的報導指出,使用「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Angio-Jet Thrombectomy對於移除血栓的效果較佳。對此,黃重禮醫師解釋,事實上,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多年前就有了,但一直未被廣泛使用。這幾年,是因為西方漸漸發現置放塗藥支架來治療冠狀動脈狹窄,併發晚期支架血栓的風險較傳統支架高,且支架內血栓通常較大,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的增加,因此,噴射式血管快速清除系統才又再度受到重視。

黃重禮醫師說,清除血栓可以使用血栓吸除導管,雷射汽化或是用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去除血栓,但各有利弊。血栓吸除導管不易清除大塊血栓,而雷射在啟動使用時,血管內不能有殘留顯影劑,這兩種導管都必須接觸到血栓才有作用。

而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是以流速高、壓力低的原理,來打散並吸除血栓,能夠更有效的清除新形成的大塊血栓,且可以清除離導管尚有一段距離的血栓。彰化基督教醫院七年前引進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治療急性心肌梗塞效果不錯,死亡率要比傳統介入性治療方式低。

不過黃重禮醫師也強調,不管哪種方式,都要先瞭解病人血栓情況再來做判斷,有些時候也會以不同的方式交叉治療,要看需求而定。

早期預防就不需介入性治療

其實,通常心血管疾病的警訊不是非常明顯,平常就應多加注意,胸口鬱悶、胸部被緊勒感、呼吸不順暢的症狀,多發生是在活動中,如上坡、爬樓梯、提重物時發生,或是冬天、在寒冷的低溫中發生。一旦發現有症狀,就應該馬上尋求心臟科醫師的協助,接受運動心電圖及心導管的檢查加以確定診斷,及選擇適當的治療。

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因素並加以控制,就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因而可以減少介入性治療的需求。黃重禮醫師建議預防重於治療,調整生活步調絕對是預防心臟血管動脈硬化的不二法門,包括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改善肥胖),養成運動習慣(尤其是有氧運動),戒除不良嗜好(抽菸),做好情緒管理以減少心血管的傷害。而飲食習慣更要從小培養,掌握以上的原則,就不怕心血管疾病找上自己了。

關於塗藥支架不可不知的

【1】雖然不同種類的塗藥支架皆可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率,但FDA核准的塗藥支架已證實與後期支架血栓有關。

【2】塗藥支架會造成內皮細胞生長不完全及重覆發生纖維蛋白沉澱,從病理學角度已證明血栓形成最主要的成因是內皮細胞包覆不完全。

【3】支架植入在血管分支上的血栓發生率,塗藥支架高於傳統支架。

【4】塗藥支架使用在急性心肌梗塞上,比使用在穩定型心絞痛的病患上更容易發生後期支架血栓

【5】裝置塗藥支架的病患需要長期服用兩種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須要服用的最適當的期間仍待研究,即使在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期間,但仍有一些後期血栓病例發生。

【6】如何安全使用塗藥支架,必須選擇適當病患。未來新一代塗藥支架的發展應注意支架結構厚度,聚合物選擇,藥物劑量與釋出能力。

資料來源: 2008年1月 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