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心導管室主任黃重禮醫師

文陳麗茹整理

前言:

對於冠狀動脈硬化併發心肌梗塞經常採用的治療方式包括有氣球擴張術、支架置放術以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而「噴射式血管內血栓快速清除系統」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清除血栓,並可降低死亡率。

心臟是人體的引擎,心臟出了毛病就像車子一樣,人的活動力會受到影響,就像車子跑不動,慢慢的其他部位也會開始出狀況,因此,維護心臟的健康絕不可忽視。

心臟疾病的發生率多隨年齡而增加,不過近年來也出現不少年輕的例子。因此,心臟疾病的預防應該從年輕時的正確觀念做起,而非等到症狀出現才吃藥治療,甚至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才體會到嚴重性。

血栓-急性心肌梗塞的要角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心導管室主任黃重禮醫師表示,胸口不適的原因以及症狀很複雜,很多人有胸痛、胸悶、胸口灼熱、呼吸不順暢等症狀,都需要經過詳細檢查之後才能判斷是哪個部位出問題。

而急性心肌梗塞是當中較嚴重的心臟疾病,心肌梗塞是指供應心臟營養及氧氣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臟肌肉壞死。症狀會有持續性的胸痛,常伴隨冒冷汗與轉移至下顎或肩膀或左臂的疼痛,這時,一定要緊急送醫處理,否則不但會造成心肌受損,嚴重時也會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有冠狀動脈硬化、動脈痙攣、動脈炎...等,而冠狀動脈硬化則是最常見的原因。冠狀動脈硬化起因於脂肪堆積在供應血液至心臟的動脈管壁內形成斑塊,這個過程會造成動脈狹窄而無法提供足夠的血流到心臟,進而影響心臟正常功能。一旦硬化的斑塊剝裂就會形成血栓,阻斷了冠狀動脈血流,引發心肌梗塞。因此,在治療時,先清除血栓可以避免在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時,因為血栓散落而造成冠狀動脈末稍小血管的阻塞,導致心肌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與氧氣,以得到更佳的治療效果。(請看續篇)

資料來源: 2008年1月 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