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近視有秘方? 醫師:純屬無稽之談
每天喝一杯藥草茶,就能治療近視?!最近有一篇文章在臉書上廣為流傳,版主聲稱和一名中醫師兼教授閒聊,對方提及自己的外甥就是透過每天喝一杯用龍眼肉、龍眼核(即帶核的龍眼)和枸杞沖泡的藥草茶,八個月後竟讓原本1000度的視,下降到只剩200度!不過,眼科醫師對此鄭重駁斥,純屬無稽之談!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強調,近視的原理和散光、遠視相同,是屈光異常所致,是因角膜弧度與眼軸長度無法配合,導致影像無法準確聚焦於視網膜上。由於眼球不會自行縮小,因此正常情況下,一旦近視,除非透過雷射矯正,否則視力不可能短時間內有這麼大的變化。
 
不過,凡事總是有例外。葉威毅說,之前曾收治一名26歲的年輕男子,因視力在兩個月內從400度飆升到800多度,在驗光師的建議下跑來求診,進一步抽血檢查後發現,原來該名男子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此度數才會在短時間內加深這麼多,所幸在服用降血糖藥物一個月後,視力已回復原先的400度。
 
葉威毅解釋,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濃度過高,血液中的葡萄糖滲透進入水晶體,使水晶體膨脹、滲透壓改變,屈光度增加,因此會導致視力飆升。不過,這種暫時性近視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讓水晶體回復正常形狀,而這也是為什麼部分糖尿病友的視力會時好時壞。
 
至於用龍眼和枸杞製成的藥草茶,葉威毅表示,龍眼和枸杞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都具有明目功效;而從西醫的角度出發,枸杞具有葉黃素,確實可做為眼睛的保健品,但若要說矯正視力的話,是絕對不可能的!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網路上未經證實的謠言,若有視力相關問題,還是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較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