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牙根痠 當心冠狀動脈出問題

運動時會覺得牙根酸痛但在稍作休息其症狀又稍微緩解,小心可能是典型的胸痛所引起。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表示,典型的胸痛,是指像石頭壓迫在前胸及上腹的感覺,同時可能伴隨著冒冷汗、牙關痠痛、以及疼痛牽連到左上臂等症狀。而此種心絞痛的發生,代表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可能有嚴重的狹窄,臨床上稱之為冠狀動脈心臟病。

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很多,一般而言、男性45歲以上,女性停經後或55歲以上,都算是心臟病的危險群。此外,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糖尿病、及家族早發性冠狀動脈心臟病史,這些都是易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定期自我檢測以及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是預防心臟病發生的最佳妙方,黃醫師建議民眾可利用「10年冠心病危險性評估表」來檢測自身與心血管疾病危險係數的關聯性,判斷十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只要把年齡、性別、抽菸、血壓、血脂、血糖等作簡單的測量、計算,就可以判斷自己十年內得到心臟病的機會有多高。

最後,在每年9月的最後一周,全球將共同舉行世界心臟日活動,並將於9月28日在國父紀念館東側廣場舉辦「其實你不懂你的心?6步驟替心臟健康算命!」護心闖關活動。 【本文摘自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