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開啟台吉情緣 吉國部長千里謝馬偕
現任吉里巴斯公共工程部長康齊偉(Mr. Waysang KumKee)一行人,於昨〈5/13〉日前往馬偕紀念醫院,為其愛子在五年前於馬偕接受的醫療服務親自致上謝意。見面會由楊育正院長、施壽全副院長與小兒心臟科團隊、心臟科醫師共同出席,場面溫馨感人。
 
這段「台吉情緣」時間要追溯到五年前(2009年),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團赴吉里巴斯義診時,一名8歲的小男孩Jemicson Waysang經檢查後發現有心臟疾病,但因當時攜帶的超音波無法做更詳細的檢查,雖發現病童有心臟擴大及肺動脈高壓等問題,卻因難以確認病況,而沒有直接轉介回台。
 
當時前往吉國義診團的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懿哲說,一直覺得小男孩若是以台灣的醫療水準一定可以有所幫助,台北市教會民權西路聚會處的會友們在聽完吳醫師分享義診歷程與心得後,便主動發起募款,小男孩與母親便來台,由小兒心臟科團隊接手治療計畫。
 
經過波折的旅程,小男孩一度因為氧氣不足而在斐濟停留緊急處置,到了馬偕紀念醫院後,由小兒科部主任、同時也是資深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銘仁確診罹患「scimitar syndrome(阿拉伯彎刀症候群)」合併肺動脈高壓,屬於少見的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疾病。病童會因肺靜脈血液無法正常回流至左心房,在X光顯示下會類似彎刀的情況而得名。
 
在這段治療過程中,男孩與其母親感受到台灣滿滿的善心與關愛,在台灣將近一個月的治療期間,還曾經由醫師陪同一起赴兒童心臟病基金會舉辦的趣味運動會,在場邊為其他的病童加油打氣。回到家鄉後,醫療團仍在每次赴吉國義診時前往探視,無奈病情變化,小男孩仍在半年後不幸病逝。
 
小男孩的台灣醫療行受到許多人的關愛,除了馬偕紀念醫院團隊外,包括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麥當勞兒童之家等單位,也都提供適時的支援與協助。小兒科部主任陳銘仁表示,病童母親曾告訴團隊,「孩子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馬偕治療的那段過程。」
 
此次見面會是康齊偉部長主動提出,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向曾經幫助過兒子的醫療人員表達感謝,透過外交部與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進行安排,楊育正院長也將小男孩在台期間的生活點滴相簿贈送給康齊偉,為這一段不捨但卻充滿著溫暖的會面留下令人動容的記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