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08年10月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經導管心臟血管治療(TCT)會議中,發表了數篇針對裝置塗藥支架的病患,抗血小板凝集藥物至少應服用一年以上的研究,從原本至少3個月再增加到12個月,甚至建議終身服用,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傳捷表示,這個研究具有重大意義,而台灣許多心臟科醫師也多有共識,認為應該至少服用一年以上。

  心臟支架置放是用來治療冠心病的一種心導管手術,藉以撐開因動脈硬化而發生狹窄的血管,幫助血液流通並提供心臟充足的氧氣及養分。劉傳捷醫師說明,現在常見的塗藥支架主要是在一般金屬支架上再塗上一層抗癌藥物或是器官移植用的抗排斥藥物,藉由置入體內慢慢釋放,達到抑制血管內膜增生所造成的血管再狹窄問題,但卻因此也同時抑制了血管內皮的自然修復,由於體內感受到有外來異物,血小板便受到指令開始去包覆異物,導致血小板凝聚堆疊漸漸生成血栓,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風險,因此一般會建議患者在置入支架後,應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來減少血栓發生,甚至在手術前就先開始服用。

  不過長期服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會影響凝血功能,劉傳捷醫師提醒,對於較年邁者,可能因為服藥而造成危險性較高的顱內出血或腸胃道出血等狀況發生,或是有胃潰瘍以及預期未來動手術機率較高的患者,通常會建議選擇非塗藥支架如鈦合金活性塗層支架較為適合,此類支架使用的是一氧化氮活性塗層,可以減少血管內的發炎反應,也可以減少內皮過度增生的情形發生。因為沒有支架曝露在血液中太久的問題,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僅需服用三個月,將能大幅避免因為停藥而造成血栓致死的風險。

  醫師建議民眾在做心導管手術前,可以先選擇一些非侵入性的檢測如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影像檢查,再來判斷是否真的需要做心導管或氣球擴張術,甚至置放支架。並與醫師做詳細溝通,慎選適合的支架材質,才能真正保「心」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