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場所禁菸 冠心病住院率下降

 美國聯邦「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實施公共場所禁菸政策有助於減少心臟病突發住院的病例。

 據CDC發布的「每周死亡率與發病率報告」(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研究人員針對美國科羅拉多州普韋布洛市二○○三年七月起施行公眾場所禁菸法的政策效應進行評估,就政策實施前十八個月及施行後三年間的心臟病發住院病例數做比較分析,結果發現,禁菸後的病例數由禁菸前的三百九十九件減少為二百卅七件,減幅達四一%。報告的編按指出,禁菸令實施後心臟病發案例減少,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公共場所禁菸令立即減低了人們所受的二手菸害。

.強制吸菸者遵從公共場所禁菸令,可能促使他們在自家室內也不抽菸,因此二手菸害得以進一步減輕。

.可吸菸的場所處處受限,可能促使更多人乾脆戒菸。

 除了有關普韋布洛市禁菸政策效應的新研究之外,另外還有其他八項研究結果都一致顯示,公共場所強制禁菸與突發心臟病患者住院的病例減縮有關聯。

 美國「公共衛生署」二○○六年報告的結論指出,成年人受到二手菸害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立即的負面影響,並會肇致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肺癌。而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與「美國防癌協會」指出,二手菸包含了菸草燃燒所產生的煙,以及吸菸者吐出的煙。(本文引用自980103中國時報記者陳文和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