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有三寶 天然ㄟ尚好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剛過,不少夫妻雖然今年還來不及慶祝到,但正預備或即將在明年為人父母,營養師提醒孕媽咪們,別忘了要注意葉酸、鐵、碘的攝取。因為這三寶對於胎兒生長發育極為重要,是奠定寶寶一生健康的基石。
 
其中,孕媽咪們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葉酸」了!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葉酸有助於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一旦缺乏,可能會引起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因此,為了預防葉酸缺乏所造成的問題,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應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
 
劉怡里營養師也強調,雖然許多婦產科醫生都會開葉酸碇給孕媽咪們,確保攝取足夠的葉酸,但攝取葉酸還是以天然食物作為來源較好,像是菠菜等深綠色蔬菜或南瓜、馬鈴薯、堅果類等,都是攝取葉酸不錯的營養來源。
 
至於懷孕期間若缺碘,可能會導致流產、死產、先天性異常;新生兒則可能會出現生長遲緩和神經發育不全,嚴重者更可能因此罹患呆小症。不過,劉怡里營養師說,由於現在食鹽中多半都含有碘成分,加上碘的食物來源豐富,像是海苔、海帶、貝類、綠色蔬菜、蛋類、乳類、穀類等都含有碘成分,因此現在缺碘的孕媽咪們已經不多了,但還是得注意攝取足夠碘量。
 
最後,「鐵」的補充不管是對媽咪還是寶寶都很重要!女性普遍都有缺鐵問題,而孕婦若長期貧血,可能會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發展遲滯。劉怡里營養師指出,鐵的補充除了能供應孕婦本身及胎兒所需以外,還可貯存在胎兒肝臟內,提供嬰兒出生後四個月使用,研究發現,若媽咪在懷孕時攝取不足,胎兒出生後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機率也會增加。
 
總之,孕媽咪的營養攝取和胎兒的發展習習相關,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朋友們,應將身體調整到健康狀態,每日攝取均衡營養飲食、維持理想體重,懷孕期間遵照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攝取足夠營養,就能開心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