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孩子的憤怒?
憤怒是天生的情緒反應,它是一種肢體語言,主要在表達快不快樂的情緒。當孩子因為某件事情不如預期,可能會有大哭、摔東西的行為,小孩可能處在憤怒的狀態,並非每個小孩的行為反應都一樣,所以也不會有固定的處理模式。

影響兒童憤怒的因素
發展年齡
在兒童有能力以語言表達其意思之前,常會以情緒與行為的方式來表達其遇到的困難,如亂摔東西或胡亂大聲哭鬧等;所以在2歲之前,小孩的憤怒情緒多半需要觀察與猜測,儘量以減少刺激或者適當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處理;但4歲以後,小孩可以以語言陳述問題時,憤怒的發生頻率會減少。

天生氣質
如果是情緒反應負向、適應度低、對聲音與味道敏感度高、堅持度高且反應過大時,其發脾氣與憤怒的時間與頻率就會高,常讓家長感到挫折,這時反而是讓孩子學習自我調適的機會。現代很多青年被稱為草莓族,不會處理挫折與困難,多半是因為父母親保護過度,讓他們錯失學習處理憤怒的機會。

身體的狀況
有發展遲緩、自閉症、過動症、癲癇、腦性麻痺的小孩,情緒問題會比一般孩子高3〜4倍!由於此類型小孩腦部發育原本就比較落後,所以遇到挫折與壓力時,在表達能力不足與自我控制力不佳的情形下,情緒上比較容易衝動與生氣。當自閉症小孩情緒暴怒時,除非有立即的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險,否則應靜待他自己調適,不要硬性要求他立刻停止,不然會更難安撫其情緒。另外也要注意小孩是否有疲倦、身體不舒服的情形,這都可能讓小孩的情緒變得很難控制。

電視媒體的影響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觀看電視會影響小孩的情緒發展。其實每個節目都有其優點,需要的是家長的陪伴觀看,建議每天花一點時間陪小孩看電視,一方面可以培養親子關係,藉由互動增加語言表達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適當提醒與修正不好的言語與社交互動,但仍建議一天不要看超過一個小時。

家長的教養方式
家長多少都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小孩的憤怒情緒,但多半因為沒有耐心或沒有時間處理而導致失敗;若是直接要求小孩不可以生氣或者不聽其解釋直接處罰,小孩可能覺得大人不公平,反而將敵意與憤怒轉嫁到其他人身上,可能導致小孩的態度與價值觀偏差。家長要注意身教,也就是不要放任自己的情緒失控(大聲斥責),卻要小孩不可以生氣(放聲大哭)。

處理兒童憤怒情緒的建議
父母的情緒管理
不論多大的行為偏差與憤怒情緒,都不會立即影響到小孩未來的人格發展,除非有傷害與危險,否則先冷靜觀察,給小孩一點時間構思與回應,否則會損失了一次練習表達的機會;況且家長在急迫中,說話常沒有經過思考,會傷害小孩的自尊心。

留意情緒反應的源頭
一個人不會莫名其妙發脾氣,若年紀尚小無法以語言表達時,多注意其情緒反應前事件,有賴家長平日的觀察。若是4歲以上的兒童,多半有能力以語言表達困擾,盡量以不批評的方式傾聽,事後不論對錯都應該肯定小孩的誠實與勇敢。

一旦出現過度偏差行為時
如小孩爭吵,甚至大打出手,這時除了瞭解憤怒的源頭之外,也要聆聽與接受其憤怒的感覺,否則小孩會認為父母親不認同或者不懂他;但也要明確的告知他哪些是不被接受的行為。也就是說他可以生氣,可以陳述委屈(但要有回應,不能聽聽就算了),但絕對不能有傷害自己或他人或破壞性的行為。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