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指標+6原則 寶寶早餐正確吃
一日之計在於晨,正確的早餐進食方式能讓寶寶沉睡的腸胃道甦醒,還能增強大腦細胞的活力,但市面上的早餐種類繁複,一不小心就會讓寶寶吃下過多的油脂和糖份。讓營養師教你如何聰明把關,輕鬆選對營養又健康的早餐。

大腦不賴床,身體不焦慮
經常聽人們說,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務必要吃得營養又均衡,但不吃早餐等不良的早晨飲食習慣,對人體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尤其發育中的寶寶更需要充足的養分,千萬以垃圾食物揭開一日的序曲。

不吃早餐易傷胃
經過一夜的休息,早晨若是沒有食物來中和胃所分泌的胃酸,很容易使胃黏膜
受到刺激,長期下來會增加胃發炎或胃潰瘍的機率。

消化系統出狀況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若沒有養成吃早餐的習慣,首當其衝的器官便是腸胃道,飢餓時消化系統的生物節律會發生改變,分泌出來的消化液若無用武之地,會刺激腸胃週遭的黏膜引起胃炎發生,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消化性潰瘍。」

早晨沒有進食,體內的新陳代謝率會降低,使身體焦慮,腸胃道呈現空曠的狀況太久,身體會產生緊急應變的機制,當有新能量進入時,便迅速囤積下來以備不時之需,也就是說,捨棄寶寶的早餐,會更容易囤積不必要的熱量,增加寶寶日後肥胖的風險。

大腦變遲鈍
經過整晚的睡眠,寶寶的體內已經沒有足夠的營養供給,此時血糖濃度偏低,早餐若吃得太少、甚至不吃,就無法及時補充血糖的濃度,上午活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頭昏、四肢無力、精神不振等症狀。且大腦細胞需要葡萄糖供給營養,若葡萄糖不足,便沒有足夠的能量使腦部正常運作,久而久之就會令記憶力和智力的發展出現一些障礙,在學習上會較同年齡的孩子來得注意力不集中,對事物缺乏興趣。

培養穩定進食好習慣
一般來說,幼兒一天需要攝取的熱量大約為1000~1400大卡,隨年齡而有所差異,而熱量攝取的比例約為「早餐:午餐:晚餐=30%:40%:30%」,有些家長在準備孩子的早餐時,為求方便經常沒有顧及幼兒所需的養分,長期下來會使寶寶的抵抗力變差、缺乏朝氣、體型瘦小。
 
夏子雯營養師說明:「晨起進食時,身體通常會產生『胃結腸反射』的作用,當大腦將胃結腸反射的作用傳到排泄系統後,大腸便開始運作,將先前留在大腸內的廢棄物排出體外。如果經常不吃早餐,胃結腸反射的動作會逐漸減弱,最後引起便秘,長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病變。」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低血糖時孩子的情緒容易變得低迷,培養吃早餐的習慣能夠穩定孩子的血糖,也讓餐與餐之間保持適當的時距,有助孩子日後規律的飲食及作息。

3指標,非注意不可
若寶寶經常不吃早餐,讓胃部處於空蕩蕩的狀態,直到中午才進食,容易造成胃、腸方面的疾病。而早餐餐點的選擇更是一門大學問,應同時具備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才能稱得上是一份營養均衡的早餐。

醣類、蛋白質不可少
食用澱粉類食物時,碳水化合物中的醣類可以提供大腦能量,影響範圍包括思考、記憶、解決問題。醣類又可簡單分為單醣類和多醣類,單醣類的食物如水果,雖然使血糖上升速度較快,能夠迅速提振精神,但缺乏後續力,所以水果並不是理想的單一早餐來源;而以多醣類為主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全麥吐司、雜糧麵包、貝果、糙米白米飯或是蛋餅的餅皮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其可慢慢釋放能量,提供生理及心理穩定的能量來源。
 
因此在替寶寶挑選早餐時以多醣類為佳,也可視寶寶的牙齒咀嚼功能的狀況,適量的選擇雜糧製成的食品,不但能獲得豐富的膳食纖維、微量礦物質,還可增加飽足感,更有助於排便。
捨棄寶寶的早餐,更容易囤積不必要的熱量。
 
蛋白質則是啟動大腦的另一關鍵,可從奶類、蛋豆魚肉類中攝取,市售的玉米穀片因胺基酸種類比較不完全,建議可以搭配牛奶或豆漿一同食用,除了可攝取較完整的營養素,也可同時補充蛋白質與鈣質,是簡單又方便的早餐選擇,不過要注意蛋白質不宜攝取太多,以免增加肝臟、腎臟的負擔。

纖維質與水份不可無
市售早餐通常缺乏維生素與纖維素,若孩子已經開始上幼兒園,可以準備一份容易攜帶的小型水果,例如桃子、蘋果、芭樂或小蕃茄等,讓孩子當作餐後水果或點心,對身體健康更有幫助。另外,培養孩子晨起先喝100~200c.c的溫開水,補充睡眠中自然出汗所流失的水份,也有助於喚醒內臟機能運作。空腹時喝水,水分很快會被小腸吸收,使得血液不會過於濃稠、排便順暢。
培養孩子晨起先喝100~200c.c的溫開水

甜點、油炸物不可碰
食物在經過煎、炸等較高油的烹調方式之後,風味會更佳,可能較能引起孩子的食慾,例如速食、甜甜圈等,這些食物大多含有大量澱粉和糖份,食用過多高脂肪食物,將影響腦細胞功能,使孩子整個上午頭腦感到昏昏沉沉、也變得思維遲鈍,間接影響學習能力和效果。為避免讓寶寶吃進不健康的食品,家長們在選購早餐的時候應多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與熱量說明,和孩子一起購買早餐時,也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選擇一份健康的早餐餐點,共同為健康把關。

Bingo!早餐這樣吃就對了
市面上常見的早餐種類繁多,中、西式早餐店、超商、麵包店等,經常讓媽咪們看得頭昏眼花,因此夏子雯營養師針對這幾種常見的店家,挑選出適合提供給寶寶當做早餐的健康餐點讓家長們做參考。〈請參考下表〉
 

購買地點 合適的早餐主食 合適的早餐飲品 注意事項
中式早餐店 鮮肉包
菜包
饅頭加蛋
蔥花蛋餅
蘿蔔糕
黑豆漿
豆漿
混和漿
糙米漿
薏仁漿
1.糯米製飯糰不好消化,份量過大。
2.酥皮類、煎餃等油膩餐點要避免。
3.米漿中含有大量花生粉及砂糖,長期飲用會使寶寶喜愛偏甜口味,應盡量減少攝取頻率。
西式早餐店 三明治
漢堡
蛋餅
法式吐司
低糖豆漿
牛乳
羊乳
1.少加美乃滋或蕃茄醬。
2.奶茶中含奶精等反式脂肪,不利健康。
3.三明治及漢堡內容物不選用油炸食品。
便利商店 御飯糰
三明治
鮮肉包
菜包
全脂鮮奶
優酪乳
豆漿
山藥薏仁豆奶
1.御飯糰內餡含動物性蛋白質為佳,如雞肉或鮪魚。
2.盡量搭配低糖或無糖優酪乳,以免攝入太多糖份。
3.選擇具蔬菜成分的三明治,補充維生素與膳食纖維。
麵包店 穀糧麵包
土司
全脂鮮奶
優酪乳
1.選擇全麥、雜糧類的麵包與吐司,增加纖維素及維生素攝取量。
2.甜餡麵包等含有美乃滋的麵包,熱量高且營養價值較低。

自製早餐更健康
市售的早餐對孩子的身體負擔畢竟較大,儘管嚴格把關,還是難免會讓孩子吃進一些鈉含量過高或太過油膩的食品,若有空閒時間,夏子雯營養師也建議媽咪們不如親手替寶寶準備早餐,並提供2種簡易的食譜讓媽咪們參考,看似容易的料理卻能輕鬆補足孩子所需的營養。

早餐食譜1:法式吐司
材料:雞蛋2顆、鮮奶100ml、吐司2片、植物油少許。
製作方法:先將雞蛋打入小碗裡,加入鮮奶後攪拌均勻,將吐司去邊後切成四等份,放入蛋液中,讓正反兩面都均勻沾上,準備一個平底鍋,放入吐司煎熟即可,也可加上削皮水果、少許蜂蜜或果醬增添風味。

早餐食譜2:堅果燕麥牛奶粥
材料:大燕麥片6湯匙、少許堅果磨碎、溫熱牛奶1杯 。
製作方法:將大燕麥用熱牛奶沖開後,放入少許堅果拌勻即可享用。
 
要特別提醒家長們,有些媽咪會將前一天晚上的飯菜加熱,讓孩子當作早餐,雖然製作方便、內容豐富,與正餐無異,看起來似乎營養均衡,但其營養素經一再烹煮後,營養價值會逐漸消失,且蛋白質也易有變性作用,寶寶食用後較容易消化不良,對人體健康可能產生危害;澱粉類若加熱不完全更有造成腹瀉的危機。

6原則,排除早餐NG狀況
另外一些使媽咪們苦惱的狀況是,準備了豐盛的早餐,寶寶卻不願意吃,其實可能是孩子尚未感到飢餓,建議先替孩子更衣,或做些靜態的活動,喝杯溫開水,待身體裡的器官都甦醒過後,孩子可能就會對吃早餐較有興趣,家長也可以評估是否前一天晚上孩子在睡前有進食?若睡前孩子真的感到飢餓,可以僅補充一些溫熱的牛奶,才不會影響到隔天早餐的飲食狀況。
 
最後也提醒家長遵守以下6個原則,就能避免孩子們在早餐時間出現NG狀況:
 
1.都要吃早餐
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就能滿足孩子一天當中30%的能量,作為父母一定要重視早餐對孩子的重要性,必須堅持每天吃早餐。
 
2.用餐時間
雖然說孩子用餐時間不宜太長,但是吃早餐時務必細嚼慢嚥,也別讓孩子邊吃早餐邊做其他事情,專心進食有助於營養的吸收,也能培養日後外出吃飯穩定坐著的好習慣。
 
3.蔬菜水果
補充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能幫助寶寶減少肥胖問題,促進消化,防止便秘,讓孩子更有活力。
 
4.種類豐富
一頓營養早餐應該包括4種以上的食物,要綜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早餐結構不完整不僅影響健康和發育,還可能造成記憶力降低、肥胖、腸胃疾病等問題。
 
5.零食替代
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
 
6.盡量清淡
避免吃炸、煎、炒等高油、重口味的食物,並多補充蔬菜。

夏子雯
學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畢業
經歷:財團法人康寧醫院營養科代理組長及營養師
現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夏子雯
模特兒/淘氣弟弟陽陽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5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