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 找上25歲的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臨床資料統計,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平均年齡約65歲。但最近幾年來,年輕心肌梗塞患者明顯增加。國泰醫院就收治了一名罹患心肌梗塞的年輕男性,主要原因就在於菸不離手,以及嗜吃高油脂、高熱量所造成的高血脂。

  該名25歲的男子在醒來後,得知自己心肌梗塞,無法置信,直問這病不是只會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嗎?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啟宏表示,年紀輕輕,就罹患心肌梗塞的個案確實越來越多。

  臨床顯示,生活壓力沈重,加上愛吃高油、高鹽、高熱量等食物,血脂偏高,加上抽菸,這些都是導致年輕男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指出,心肌梗塞主要是冠狀動脈血管內的硬化斑塊破裂,引發急性血栓,阻塞了血管所致。典型症狀為持續胸痛、胸悶超過20分鐘,合併氣喘、冒冷汗、頭暈、心悸,或突然喘不過氣來。

  有些人突然心肌梗塞,但症狀卻是上腹痛、上背痛,甚至有人下巴痛到受不了,被送至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然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在治療方面,以裝設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打通阻塞的血管,目前治療主流。塗藥支架能明顯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率,但少部分患者容易出現血栓,需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醫界最近引進了生物活性塗層支架,以一氧化氮分子作為塗層,只需服用一至三個月的抗血小板藥物,提供腸胃潰瘍及無法體質容易出血的病人一個新選擇。

  黃啟宏指出,急性心肌梗塞以男性為主,年輕男性不要仗著自己身體健壯,如果長期抽菸,飲食又不正常,小心心肌梗塞可能上身。

資料轉載:聯合晚報2009/08/0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