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塗藥性心血管支架 最好年年做追蹤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藥物塗抹的心血管支架,大幅減低傳統支架血管再狹窄機率,近年來接受度愈來愈高,但成大醫院近來發生一起罕見的藥物塗抹支架併發動脈血管瘤的個案,患者裝支架後,常覺得胸口不適,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併發動脈血管瘤。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士鴻表示,併發動脈血管瘤,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血管破裂,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藥物塗抹支架併發動脈瘤的機率約0.4%至1.4%,非塗藥支架的發生率約0.2%;成大去年一名患者裝塗藥支架後,偶爾覺得胸口刺痛不舒服,今年7月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併發罕見的動脈血管瘤。

  詹士鴻表示,傳統的支架放置6個月後,約30%血管會再狹窄,原因可能是血管支架引起發炎或血管過敏反應,導致血管內膜增生,以致血管再狹窄,但藥物塗抹的支架,6個月後再狹窄率約為1015%,塗藥支架不便宜,需部份自費,但患者接受度高,裝設塗藥支架與傳統支架的比例約73

  詹士鴻指出,國外研究,塗藥支架發生併發症「動脈血管瘤」的時間約在術後一年左右,發生的原因可能包括:支架塗抹的藥物妨礙血管修復、患者對支架材質敏感、裝設支架的壓力,導致血管受傷等。

  詹士鴻表示,美、日會追蹤裝設血管支架病患,但國內只有病患出現不適,健保才會給付檢查費用,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建議病患最好能每年追蹤;併發動脈血管瘤患者的治療方式包括:終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改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

心血管支架比一比

傳統血管支架:

一支兩萬多元,健保全額給付,一年可給付4次。

優點:價格便宜,健保全額給付,併發動脈血管瘤的機率低。

缺點:再狹窄率較高。

藥物塗抹支架:

一支價格6萬至7萬元,健保只給付傳統支架的兩萬元多,其餘需自費,一年超過4支,病患需全額支付。

優點:血管再狹窄率低。

缺點:價格昂貴,同時要長期服用抗血小板的藥物,也可能出現罕見的併發症,如動脈血管瘤;此外,也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及血管破裂。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製表:記者孟慶慈

資料轉載:2009/8/20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