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停抗血小板藥 恐增血栓發生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於國人10大死因的前三名,主因是心血管發生粥狀動脈硬化,阻塞血液運行的通路。針對這類病患,臨床上常以放置心血管支架來治療,藉此擴張狹窄的血管。

  在支架放置後,病患須規則服用阿斯匹靈與保栓通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一段時間,以避免支架處產生血栓。但部分病患可能擅自停止服用藥物,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帶來死亡的風險。

  對此,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其任特別強調,支架放置初期,會直接暴露於血管中,可能活化血小板及凝血因子導致支架處產生血栓。

  病患一定要依醫師指示,持續規律地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以抑制血栓形成。待血管的內皮細胞修補完成,再依醫師指示停止其中一種抗血小板藥物。所須服藥時間依放置不同支架而有所差異。

  阿斯匹靈與保栓通是目前臨床用於治療或預防心血管再栓塞的主要抗血小板藥物。長期以來,阿斯匹靈已證實預防血管內形成栓塞而導致心肌梗塞的療效,因此心血管疾病病患應長期服用。

  但是部分病患對於阿斯匹靈的耐受度較低,長期服用此藥物可能導致胃潰瘍、甚至胃腸道出血。但新一代的抗血小板藥物保栓通,可改善阿斯匹靈導致的腸胃道問題,增加藥物的安全性。

  臨床研究顯示,保栓通對於預防心肌梗塞或是周邊動脈血管再栓塞的療效優於阿斯匹靈,為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提供另一種選擇。

  張其任提醒,接受血管支架治療的病患需依醫師指示規則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此外平日也應戒菸、控制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嚴格控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險因子,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復發。

資料轉載:聯合晚報 2009/08/19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0880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