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進出冷氣房 竟誘發心肌梗塞
【編輯部報導】

  炎炎夏日,在冷氣房裡進出頻繁,也容易誘發心肌梗塞?一名50多歲的男性商人,一向身體健康也不吸煙,但日前因與客戶頻繁應酬,並在期間連續進出冷氣房接聽電話,起初身體出現肌肉痠痛症狀,誤以為是小感冒而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不料當日凌晨就發生心肌梗塞,被家人緊急送進急診室。

  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暨台北榮總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陳肇文說明,這位病患送到醫院時,已出現全身無力、冒冷汗、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所以立即為他進行心導管手術,裝置心臟支架,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陳肇文表示,氣溫在28度以上、20度以下誘發心肌梗塞的機率偏高,雖然秋、冬季是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但夏季白天氣溫偏高,民眾常會躲進冷氣房裡,然而在進出冷氣房間,溫差變化容易刺激血管收縮,並且加速血管內的動脈硬化斑塊崩裂,造成心肌梗塞。

  目前國內有9成的病患會採用心臟支架來打通阻塞的血管,為目前治療心肌梗塞的主流。但醫師提醒,雖然臨床上塗藥支架的效果良好,可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問題,不過支架上所塗抹的抗癌藥物也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使血管表層受損處癒合變慢,增加晚期發生血管內血栓的機會,因此病患必須長期服用雙重加強之抗血小板藥物至少一年,以避免血栓形成造成新的心肌梗塞。其次,少數病患對於塗抹在支架上的藥物可能會產生過敏現象,反倒增加支架內再度狹窄的機會,因此病患在選用心臟支架時,需考量自己體質的合適度。

  隨著放置技術與支架材質的進步,醫學界也研發出新的器材與藥物來增加心臟支架的安全性。以衛生署已核准的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為例,當中的一氧化氮分子為特殊塗層,不同於塗藥支架所塗的藥物,可以加速血管內皮細胞的修復,加上沒有聚合物,所以不會有過敏的現象。臨床上也證實,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的血管再狹窄率與塗藥支架的效果相當,而其安全性則與一般金屬支架相當,在晚期發生血栓的機率很低,因此只需要短期加強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即可,經濟上負擔也較輕。特別是當病患在短期內還有可能需要接受其他外科手術治療時,勢必無法長期服用雙重加強之抗血小板藥物,此時,生物活性塗層支架則是一種較好的選擇。

  陳肇文提醒,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與生理、心理狀態有關,平日除了要有警覺性外,患有『三高』以及心肌梗塞病史者,應注意氣溫變化並緩和心理壓力,才能有效降低病發的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