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添加違法成分 指甲油最多
母親節將至,各大百貨紛紛推出美妝禮品,食藥署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化粧品的衛生安全,持續加強上市化粧品之抽查檢驗,102年度查驗的880件化妝品中,有51件產品不符規定,其中指甲油不合格率最高,其次則為眼部用及髮用化妝品。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陳惠芳組長表示,許多業者為了讓指甲油塗抹的較均勻,都會使用溶劑,因此,若以產品類別來看,指甲油檢出禁用成分的比率最高;而眼部化妝品如假睫毛膠水,則常被驗出非法添加甲醛,不合格率達11.4%;此外,髮用產品如定型液等,則常因含塑化劑等成分不合格。
 
進一步分析不合格原因,以檢出禁用成分28件最多,其次則為檢出藥品成分10件佔第二位。常被檢出的禁用成分,包括甲醛、苯、鄰苯二甲酸酯、汞、甲醇及二氯甲烷等,其中以甲醛13件最多,其次為苯6件。非法摻加藥品成分的產品,則以具美白去斑用途的對苯二酚及消炎用的類固醇最多,其他則包括維他命A酸、抗生素、雌激素及Minoxidil等。由於目前我國尚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的產品,因此若有任何產品宣稱具燙睫毛功效,則可依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置。
 
陳惠芳組長也提醒民眾,購買化粧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示,不可輕信誇大的廣告,更勿購買來源不明及標示不清的產品。此外,也應注意化粧品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如我國未曾核准任何燙睫毛產品,以燙髮液當成燙睫毛藥水使用,可能會造成眼瞼紅腫發炎,甚至引起眼睛傷害;另外,指甲油因含有較多溶劑,使用時應注意環境通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